新版《西游记》剧组乐当“活靶” 质疑就是中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版《西游记》剧组乐当“活靶” 质疑就是中计
2009年12月09日 16:12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孙悟空浑身长满绿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新版《西游记》近日发布一组孙悟空最新剧照,孙悟空没有任何着装,全身绿毛、像是浑身长满青苔,被网友取笑是“长了绿毛的忍者神龟。”据悉,这是孙悟空被压在五指山下时的造型,是对以往孙悟空形象的完全颠覆……

  怪相欲显个性

  孙悟空的扮演者演吴樾说,他第一次做这个造型时,整个化妆过程他都一直闭着眼睛,直到化好妆才睁开,第一眼看到无所不能的齐天大圣变成这副“尊容”,自己也着实吓了一跳。原本习惯了的金毛美猴王造型,这会儿毛色稍显暗淡,并粘满经过特殊工艺处理的、与真正青苔无异的假青苔,他第一反应就是观众会接受这样“落魄”的孙悟空吗?对此,剧组美术总监项海明称这组孙悟空是被经过严密设计的,以凸显悟空的个性,让孙悟空更像一个愤青……

  质疑就是中计

  实际上,孙悟空变成“绿毛龟”是一场虚惊,这与前不久抛出的新版《水浒》中的宦官童贯的胡子造型如出一辙。很多网友质疑宦官太监为何能长胡子?其实,让童贯留须历史上确有出处。据《宋史童贯传》记载:“贯状魁梧,伟观视,颐下生须十数,皮骨劲如铁,不类阉人。”由此可见,剧组抛出这一张照片也颇有用意,童贯也许是几千年来唯一长着胡须的太监,足以让人惊讶甚至引来网民群起攻之,然而它故设陷阱,自有反攻之计。同样如此,让孙悟空长满绿毛,也是鉴于人们熟悉于孙悟空的金毛“紧箍咒”造型,猛然间看到绿毛孙悟空会吓一大跳,不知其计者甚至会愤然提出质疑。但在《西游记》原著中,对孙悟空出山前的描写就是:“尖嘴缩腮,金睛火眼。头上堆苔藓,耳中生藤萝。鬓边少发多青草,额下无须有绿莎……”

  剧组乐当活靶

  让愤怒的网友中招,这是剧组吸引眼球的一大新招。同样引来争议,让孙悟空长满绿毛无疑要比让猪八戒长满白毛招数更高些。不久前,新版《西游记》抛出过一张白毛猪八戒剧照,照片上猪八戒老态龙钟,满脸沧桑,面目可憎,透着凶气,头上、身上都长满了白毛,被人笑称为:“猪八戒变成了老白猪”,由此引起舆论哗然,群起攻之,剧组无还手之策。用经典名著中的人物造型产生争议,引来话题,最终意在引来眼球效应。

  新版《西游记》《水浒》《红楼梦》莫不如此,其手法都是先在网上抛出有争议的造型,自己乐当活靶,广请网友开骂,形成炒作。如新版《红楼梦》观众争议也是来自人物造型,它让“金陵十二钗”的头饰均采用现代戏曲舞台上的“贴片子”,与曹雪芹笔下明代头饰风马牛不相及。新版《水浒》也在施耐庵笔下的潘金莲造型上故作惊人,潘金莲变成一个“清纯良家妇女”,意在引起争议。

  诚然,一百个人心中有一百个林黛玉。但利用人们对经典名著中的人物早已形成的形象定势制造话题,已成为一些“四大名著”制作方为电视剧预热的一种手段。“造型雷人”也罢,“欢迎网友板砖”也罢,只要能引来社会关注就成。2010年,是四大名著改编的新版电视剧在荧屏上再聚首的新一年,目前,电视剧尚未播出,其人物造型已引起一片吵闹。可以预期,这些新剧一旦登上荧屏,口水仗还将升级。 (记者 俞亮鑫)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