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迁坟挖出"清朝官员" 出土官服颜色鲜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滁州迁坟挖出"清朝官员" 出土官服颜色鲜艳
2009年12月09日 16:26 来源:金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3日上午8时许,滁州全椒县襄河镇邱塘村竹郢村民组在迁坟时,突然发现一副完整的棺材,里面躺着一具清朝官员打扮的尸体。有人传言,随葬品有很多金银珠宝,村里的人都聚集过来抢着看个究竟。尸体到底是谁?这次发现又有什么价值?记者昨日前往全椒,进行采访。

  棺材盖子有两层

  全椒县襄河镇邱塘村竹郢村民组组长张从海是最早见到棺内情况的人。

  据他介绍,因为平整土地复耕的需要,村部组织了十几个工人对这块坟地进行迁移。这里原有十几座坟,大多数属于程家祖坟。

  张从海回忆,那天早晨8点多,他带工人前去施工。“前面几个坟里只找到散乱的遗骨,我们把它们放到一个木箱里,而挖到这个坟时,奇怪的事情出现了。”当时他们用挖土机往下挖了大概有两米,突然感觉碰到了一个硬东西,查看后发现是一口红色的棺材。

  “那口棺材质地真好,挖土机碰了两下一点事都没有。我们准备打开看看,如果也是遗骨就把它清理出来。没想到,这口棺材密封相当结实,光是外面的漆就有半厘米厚。后来两个工人用铁锹,花了20分钟才撬开。”张从海说。

  棺材的盖子有两层,打开外面的木盖,又掀起里面用一层绸布包裹的盖子,一股浑浊的烟气伴随着难闻的气味突然冲出,周围的人纷纷掩鼻。

  官服饰品颜色鲜艳

  等到人们再围拢上去,惊奇地发现眼前并不是一堆散乱的遗骨,而是躺着一具穿着清朝服饰的尸体!“那是一具男性尸体,脸色蜡白像纸一样,已经成干尸了!值得一提的是,他的胡子长达胸口,保存比较完整。”同时,在其脑后还能看到一块碗口大小的头发。

  “官服和饰品颜色都很光鲜,没有遭到任何破坏,像新的一样!”张从海说。迁坟挖出个尸体来,现场的工人都很吃惊。他们赶紧把棺材盖重新盖上,同时立即打电话报警并逐级上报。全椒县文物局负责人立即赶到了现场,随后,安徽省文物所、安徽省博物馆工作人员也赶到现场。

  在干尸的头边,人们发现一片保存完好的黄绢,上面有“奉天诰命”四个大字和数百个楷体小字。根据上面的内容,人们得知了干尸的身份。原来死者名叫程瑛,死于道光年间。程瑛是一个贡生,当时的职务是候补儒学训导。

  在干尸的后人程爽柱的要求下,干尸于前天重新下葬,而有重要研究价值的官服和黄绢被放入冰库进行保护。

  出土丝织品省内无前例

  全椒县文体局的田胜林局长告诉记者,在这次发现以前,安徽省还没有出土过一件保存如此完整的同类丝织品,这样完整的官服和黄绢丝织品是很罕见的。

  田胜林介绍说,干尸身上的整套服饰包括顶戴花翎、云巾、服珠、靴子以及全身的朝服都非常完整,一件不落。刚开棺时,官服和黄绢的颜色都很鲜艳,像新的一样,但一个小时后因氧化就慢慢发黑,他们已经紧急采用补救性清洗保护方案。

  田胜林表示,要维护这些丝织品有难度,“要好好保护,至少需要四五十万,甚至更多。”因为该丝织品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文物部门立即组织了来自中科大、安徽省文物所、安徽省博物馆的3批专家进行研究保护。中国丝绸博物馆、中国古代纺织品鉴定保护中心也派来了两名主任。

  目前,官服和黄绢已经进行了初步的清洗保护。接下来,文物局将邀请有关部门制订具体的保护方案,对该丝织品进行进一步保护研究。

  本报记者 万承源 实习记者 林巧芬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