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特夺下特纳奖 “金叶子壁画”获好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赖特夺下特纳奖 “金叶子壁画”获好评(图)
2009年12月10日 10:3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赖特及其“金叶子壁画”。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赖特夺下特纳奖 其“金叶子壁画”获好评,称将用奖金还清账单

  近日,2009特纳奖公布最终获奖名单。伦敦艺术家理查德·赖特(Richard Wright)凭借其“金叶子壁画”一举夺魁,并获得2.5万英镑奖金。有艺术评论家认为赖特是真正的艺术家,因为他坚持自己反市场的做法。

  12月7日公布的获奖者并非是在四人名单中呼声最高的罗杰·希奥恩斯,而是伦敦艺术家理查德·赖特。赖特的“金叶子壁画”还在泰特美术馆展出,这幅作品占据了美术馆一面墙,金色的叶子有着细腻、毫不掩饰的美,恍然望过去还以为是金子装饰。这是此次最终入围作品中唯一的架上作品。

  在创作中,赖特运用文艺复兴时期的壁画技法。先在纸上画草图,然后挪移到墙上,描摹、上色,最后进行其“灵魂型的一步”贴金。他的“金叶子绘画”被泰特美术馆评为“迄今为止最复杂最有野心作品”,同时也征服了特纳奖的评委们。

  在得知自己获奖后,赖特的话颇为赤裸裸,“也许人们希望获奖的当代艺术作品都是令人作呕的,我也想着结果会是如此。不过出人意料,令人作呕的艺术品并没赢得此奖。”赖特还表示,与其他艺术家一样,自己为了创作已经有了很多账单,2.5万英镑的奖金,他将用来支付所有的账单。

  编译:李健亚

  - 艺术家及作品介绍

  他的作品是“反市场的”

  理查德·赖特早期是一位肖像画家。从上世纪90年代早期开始,赖特转以抽象风格的壁画为主。与其他英国青年艺术家不同的是,赖特的作品是反市场的。他的作品不能运输,不能买卖,也无法进入市场,因为作品往往在展览结束后就被刷掉。赖特表示自己看中的就是作品曾经存在的那一刻。

  在英国卫报著名艺术评论人乔纳森·琼斯看来,赖特获特纳奖是当之无愧的,“他是这个时代真正的画家,因为他不希望他的作品被保存。他的艺术观、他对于艺术品永恒的理解都深深地打动了我。”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