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传统授权模式遭遇网络挑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学者:传统授权模式遭遇网络挑战
2009年12月10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大学国家数字出版研究基地主任张平认为,互联网高效、便利、交互、自由共享的精神与传统版权保护之间产生了巨大的冲突,而在自律守法和获取信息之间的道德平衡中,显然前者难度更大,于是网络上出现大量的“违法者”,后续创作与信息传播的法律风险增加;著作权人按照现有保护规则主张权利,但维权成本过高,期望得到的利益不能得以实现,最终权利形同虚设,法律失灵。“这是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问题,而不仅仅发生在中国。”张平表示,在美国P2P网络上,80%以上内容都未获得授权,而最近谷歌数字图书馆的版权风波再次将互联网环境下的版权保护问题推到了风口浪尖。

  张平认为,传统的逐一授权模式在互联网环境下受到了挑战。面对海量作品,要实现每一部作品事先获得授权再在网络上传播几乎无望。就我国现状而言,在立法方面,《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中已有了避风港原则,但这依然不能跟上技术的发展,ISP的内涵与外延依然模糊。在司法方面,关于保护版权人的利益,法律对商业化使用新技术更为严格,而非商业化使用则缺少规范;公众目前的心态是,方便使用至上,私人目的要得到最大满足;而作为著作权集体管理机构,目前管理授权渠道还不畅通、能力有限。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