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电驴,学会珍惜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再见电驴,学会珍惜
2009年12月11日 06:5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抱歉,在我们生活的地方,很难正确地找到《天堂电影院》,很难找到《教父》,很难找到《生活大爆炸》,很难找到Radiohead,很难找到《南方公园》和《辛普森一家》……好像一切都很难。

  昨天,意大利导演朱塞佩·托纳托雷带着他的新片《巴里亚》来到北京,在刚开业不久的一家艺术影院放映一场。因为要上班,我没法去现场观摩大师本尊跟他的新作了。想起来有点失落,在离开BT和电驴的日子里,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有机会看到这部电影,特别是通过理直气壮的途径。

  地球人都知道,托纳托雷最有名的片子《天堂电影院》有点半自传的意思,主人公是个爱看电影的小镇少年,名字就叫“托托”。《天堂电影院》拍于1988年,当时托纳托雷32岁,那是他的第二部电影,却基本敲定了他日后二十几年的路子———西西里岛的淳朴民风,少年的懵懂情事,金黄色的怀旧影调,莫里康内如梦似幻的配乐,当然,还有对电影的爱。里面有个情节,迫于当时意大利的宗教压力,镇上的电影放映员有一项无可奈何的工作———剪掉爱情片里的亲热镜头。等到影片上映,男女主角酝酿感情,伸开双臂,对不起,到此为止,黑屏,跳接,下一个场景。这项剪辑工作的成果即刻显现,口哨、叫骂、果皮和爆米花充斥着整座天堂电影院……这样的经历,我想身边的大多数人都能感同身受,就像我们读《我在伊朗长大》,看到里面的德黑兰少女冒着坐牢的危险到黑市上去买AC/DC乐队的磁带,也会发出会心一笑。

  单位里有同事打算去追星,想找托纳托雷大师去要签名,出于礼貌的原因,问我在哪能够买到《天堂电影院》的正版DVD。我不知道答案,《天堂电影院》似乎只在CCTV6上播过,可能根本就没在国内发行过DVD。抱歉,在我们生活的地方,很难正确地找到《天堂电影院》,很难找到《教父》,很难找到《生活大爆炸》,很难找到Radiohead,很难找到《南方公园》和《辛普森一家》……好像一切都很难。

  眼下,BT已经卸磨,电驴的命运也可想而知,我又开始回想十年前穿越整座城市去看录像带的日子。

  最后,给心情沉痛的文艺青年们讲个冷笑话。今年8月,克林顿从某国接走两位记者,该国领导人算给足了他面子。后来有媒体披露,作为回报,奥巴马给了放人的元首准备了一份厚礼,包括一部iPhone、一台苹果超薄的笔记本MacBook Air还有20副样式各异的墨镜。当然,还有最重要的一项,列在礼单首位的———收费电影网站Netflix的终身账号。谁都知道这位元首超爱看电影,连他下片子都得找人埋单,就更别提咱们啦……

  P2P的时代,我们曾经尽情分享,在告别电驴的日子里,我们得学会珍惜。

  □皮革业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