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情怀,更需末日思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末日情怀,更需末日思考
2009年12月11日 10:32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再过两天,《2012》就要下映了,但影片带来的思考却远未结束。

  诸如《2012》中玛雅预言所说的“末日危机”,我们已不是第一次经历。1910年的哈雷彗星、1982年“决定地球命运的一年”,直到1999年的“世纪末日说”,如果每一次预言都实现的话,地球已不知毁灭多少次了。

  其实,无论是这些末日预言,还是由此而来的电影、小说等衍生物,透露出的都是一种末日情怀。

  末日情怀,源于人类对未来的担忧。如今,现代化带来的成果确实让我们感慨“换了人间”,但不顾后果的发展方式却引发诸多问题:平均气温的升高、不可再生资源的急剧减少,一切的一切,都让我们实实在在地感受了危机的临近。只不过,人生寿命不过短短数十年,最终的“买单人”未必是我们。所以,更多的人选择了做一个鸵鸟。

  环保、绿色、低碳,是我们应尽的一份力。但在精神层面,末日情怀之外,我们更需要末日思考。

  《2012》中,当各国领导人一致决定打开舱门,让未能登船人群纷涌而入之时,我们看到了真情所在。或许,人员超载会带来新的问题,但如果眼睁睁地看着同胞赴难而袖手旁观,即使自己得救,生命也失去了意义。

  客观来说,地球总会有毁灭的一天。但正如人类难逃死亡一样,我们不能因为知道结尾,就把人生演成一出悲剧。结局无力改变,但我们有能力改变过程。

  失去了,才懂得珍惜。喧嚣的都市,繁华的生活,我们总是行色匆匆,忙忙碌碌。其实,何妨停下脚步,思量一下人生的意义,我们的努力,到底是为了什么……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与每一个亲人通信,告诉他们我的幸福……”珍惜眼前人,和身边人分享你的幸福,或许,这便是末日思考的积极意义所在。 (董 晨)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