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梅兰芳首次访日90周年:梅兰芳再现扶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纪念梅兰芳首次访日90周年:梅兰芳再现扶桑
2009年12月11日 10:38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56年梅兰芳(前排右二)率中国京剧代表团访问日本,抵达羽田机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为纪念中国京剧表演艺术一代宗师梅兰芳首次访日90周年和梅兰芳先生诞辰115周年,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日中友好会馆和梅兰芳纪念馆日前在东京共同举办“京剧之花——梅兰芳”展,从北京梅兰芳纪念馆等处3万多件藏品中精选出的约200件展品,许多是首次赴海外展出,彰显了梅兰芳非凡的艺术成就和高尚的人格魅力,犹如先生再现扶桑。

  回首

  来日本出席展览开幕式和讨论会的梅葆玖说:“父亲梅兰芳在90年前首次率领京剧代表团访问日本,那时我还没有出生。后来听父亲回忆,当时可谓盛况空前,演出受到日本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获得极大成功。日本人民的热情给父亲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日本文艺界的众多知名人士和艺术家与父亲成为至交好友。”梅兰芳1919年4月21日率团离京赴日,5月1日在东京演出。这是梅兰芳第一次在外国舞台上表演中国京剧。“1924年父亲再度访日,为日本关东大地震赈灾义演,募捐善款。他那艺术的美,中和的心和纯真的爱,受到日本人民的爱戴,梅兰芳再次名扬日本。”“1956年,新中国成立不久,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已经年过花甲的父亲开创‘民间文化外交’之先河,率领中国京剧代表团86人第三次踏上日本国土。我与姐姐梅葆玥随行。巡演所到之地,都会出现‘梅兰芳热’。在日本期间,我亲身感受到了日本人民对我父亲的欢迎和爱戴之情,同时也被许多盛大热烈的场面所感染。”

  展品

  “京剧之花——梅兰芳”展出的珍贵文物,有清代制作皇室所用演剧绘画《虹霓关》和《群英会》,有乾隆年间的《脸谱图》。有1918年23岁的徐悲鸿赴法留学前在北京看梅兰芳演出《天女散花》之后,以工笔技法用7天时间画就的《天女散花》。有诗赞曰:“后人欲识梅郎面,无术灵方更驻颜。不有徐生传妙笔,安知天女在人间。”

  展会上有两尊“久别重逢”的梅兰芳铜像。梅兰芳首次访日期间,有“日本罗丹”之称的雕塑家朝仓文夫为其制作了一尊铜质胸像,现由梅兰芳纪念馆收藏。朝仓先生后来用同一模型又制作一尊留在日本,曾于1921年与朝仓先生制作的吴昌硕像在日本共同展出,但后来不知下落。此次中国的梅兰芳铜像“回归故里”,热心的日本“京剧迷”多方查找,终于使两尊孪生铜像再次聚首。朝仓雕塑馆还拿出梅兰芳当年所画并赠送朝仓先生的水墨花草参加此次展览,见证了两位艺术家的深厚友情。

  书画大师吴昌硕手书的一副对联引人注目:“梅华比寿春如海,乐府道源风遇箫。”这是1923年吴昌硕80高龄时为祝贺梅兰芳30岁生日所书,由此可知京剧艺术家当年广受社会各界景仰和尊重。

  续缘

  日本传统戏剧歌舞伎、能、狂言的大师级演员纷纷出席“京剧之花——梅兰芳”展的开幕式和酒会。有“日本梅兰芳”之称的男旦演员阪东玉三郎说:“近年我学习和演出昆剧《牡丹亭》,梅兰芳先生晚年电影版的《牡丹亭》成为我学习的重要资料。梅兰芳先生表演《游园·惊梦》中呈现的满园春色,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牡丹亭》中的‘牡丹’二字,令我联想到梅兰芳先生。以牡丹花形容梅兰芳先生的人生和艺术最适合。对于梅兰芳先生的名字,我从小就有耳闻,从小就憧憬他的艺术。我虽然没有见过梅兰芳先生,但总觉得他一直在我们身边。我的祖父和父亲与梅兰芳先生有过交流,我向梅葆玖先生学习过《贵妃醉酒》,我深感两家缘分长久。去年我与中国演员合作在日本京都、中国北京和苏州演出昆剧《牡丹亭》。我演出昆剧时常出现幻觉,好像梅兰芳先生也在观看我的演出,成为我努力演出的原动力。对于伟大的艺术家梅兰芳,我们永抱缅怀之情。”

  梅葆玖和阪东玉三郎相约,在明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将同台共演梅兰芳经典剧作《贵妃醉酒》。届时,“中国的杨贵妃”和“日本的杨贵妃”将同台演绎梅派艺术经典,令人期待。

  于青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