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不仅带来欢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节日不仅带来欢乐
2009年12月11日 10:45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节日不仅带来欢乐

  入秋,西班牙马德里“森林”居民小区的主色调,由夏日的翠绿变成黄红绿的混合色。每年这个季节,小区居民都要举行“邻里节”。“邻里节”举行时,小区中心的小公园里搭起了舞台。人们齐聚这里,居民协会主任、退休老人何塞在简短致辞后,宣布“邻里节”开幕。接着,儿童绘画赛、幽默剧表演、赛跑、游乐等节目依次开场。最后,居民协会的领导向优胜者颁奖。树林中拉起绳子,一幅幅涂满孩子们稚嫩笔调的画作挂在上面。中午,居民们在林间草坪上享用丰盛的“野餐”。人们觥筹交错,共叙友情,营造出一派祥和的氛围。

  “西班牙人好像天天都过节。”常驻这里的中国人常这样感叹。从地域看,节日有全国性的,有地区性的,甚至连小区、村镇也各有节日;从种类看,有纪念性的国庆节、宪法节等,也有民间传统的狂欢节;当然更多的还是宗教性节日,特别是各地五花八门的保护神节。随着时间的推移,宗教性节日逐渐融入了各地民俗元素和欢庆的成分,且民俗、欢庆的成分越来越多。

  西班牙的节日不仅多,而且名气大。如“西红柿节”、“法亚斯节(人偶节)”等扬名海外,还有集音乐、舞蹈、斗牛、奔牛等娱乐活动为一体的著名的“奔牛节”,每年都会吸引世界各地150多万“粉丝”前来参与,“斗牛文化”也已作为西班牙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遐迩闻名。

  生性浪漫的西班牙人将节日看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每当节日来临,家家户户都自觉汇入欢乐的海洋。我曾亲眼目睹马德里的圣伊西德罗保护神节的热烈场面,人们换上“丘拉帕”传统服饰,男的胸前戴上大红花,女的则把红花扎在前额上,广场上人们载歌载舞,尽享欢愉。本来这个节日只在每年的5月15日举办一天,后来却演变为整个5月都过节。

  为使传统节日长盛不衰,西班牙政府为节日注入了新的活力,特别在众多保护神节中,增加了戏剧演出、体育比赛、书展、影展、娱乐等项目,以吸引更多青年人参与其中。随着一些新社区、新城镇的不断涌现,政府还为这些缺少本地的传统节日的地方打造节日。笔者在马德里居住的地区就创造出一个“迎春节”,每年5月举行,节日长达10天,每天晚上在本区街心公园广场举行文艺演出和各种文体竞赛等,居民们可自由登台,自娱自乐。节日已成为政府增强民众凝聚力、促进社会和睦的重要平台。

  西班牙人对自己节日的推崇,带来了深远的影响。一是有效地保护了本民族文化,使其代代相传,弘扬光大。比如,西班牙北方牧民每年都要赶着羊群沿着古老的牧道到马德里欢庆游牧节。实际上,牧人们逐水草而居的生活方式早已改变,但他们仍以节庆的方式传承着祖先的游牧文化。二是有力地推动了旅游业的发展。作为世界旅游大国,西班牙以每年接待外国游客5000万之众的骄人业绩位列世界前茅。旅游业的兴旺,与节日所发挥的作用密不可分。节日搭台,旅游唱戏,两者相辅而行,外国游客的参与为西班牙的节日带来了旺盛人气,而丰富多彩的节日又为该国旅游业鼓动起腾飞的翅膀。

  张金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