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秀”,请不妨碍公共空间规则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作秀”,请不妨碍公共空间规则
2009年12月11日 13:56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俗话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也就是说活动的空间大了,鸟儿们呈现的姿态各有不同,以及不同的高下之分。比如,报载近日城中新开通的7号线轨交,出现一男青年在车厢内搭“求婚帐篷”示众,意思买不起房价飞涨的婚房。这虽然也是个体在某一空间内的姿态伸张,但往来熙熙的乘客并不以为然,“不过是一种作秀”罢了。

  说到“作秀”,城中的轨交运行空间内,近年来屡屡出现不少类似的行为,有在站台车厢之间行走的“机器人”,或扮作“无敌超人”状的,或变身为动物造型的“鹿人”的,甚至还有在车厢内大跳其“钢管舞”的女子,或静站于车站旁身穿“超短裙”打扮作纯情少女型的男子。也许,这些“作秀者们”以为自己是在进行一种行为艺术,或者呈现出一种观念或看法的姿态,然而毕竟还是逃不脱“作秀”的嫌疑。虽然城中的活动空间很大,如此“作秀”只是一小部分,也引起不少行人侧目,有不屑一顾,也有理解,表现出了城中文化宽容的气度。

  其实,人类社会自从出现了公共活动的空间,也就具有了“作秀”的可能性,如原始社会的“巫舞”。随着社会形态不断地文明进化,大抵原始的“作秀”都已经归入了有文化本体意识的艺术表演中去了。作为人类生命本能的表现欲——也可以说,是“作秀”的一种基本动力吧,却依然潜藏于每个人的身上。尤其是当下城市文化的发展呈现多元化的背景下,类似这样的“作秀”常常会出现在视线之内。只是,无论是“作秀”也罢,行为艺术也罢,既然是要在公共空间出现,那么,就请不妨碍公共空间所应遵循的规则为先吧。(令野)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