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评选“年度汉字” 专家认为统计方法更科学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网友评选“年度汉字” 专家认为统计方法更科学
2009年12月11日 15:41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有网友盘点了“被”“春”“黑”等“2009年网络最具代表性的36个汉字”,引发热议。

  年度汉字评选起源于日本,即用一个汉字来表现一个地区一年内发生的重大事件。“被,被就业、被加薪;春,信春哥,不挂科;黑,重庆打黑;门,艳照门、车震门;流,流感流行;马,草泥马;具,人生是一只茶几,上面放满了杯具(悲剧);哥,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在网友选出的36个汉字中,“具”字以较为集中的支持率成为“年度汉字”。

  上海社会学学会会长邓伟志教授表示,由于不同个体所处的生活环境不同,所得到的生活体验和感受一定也存在偏差,用一个汉字表达一个年度的情绪并不容易,但流行语的确见证了社会生活的变迁。邓教授与记者分享了自己在上世纪80年代参与编纂《中国百科年鉴》的经历,他说当时他们也会搜罗历年的流行用语编入年鉴。

  对网民自发评选“年度汉字”的热情,历史学家顾晓鸣教授予以积极的支持。他表示跟众多网民一样深信,一个具有文化韵味的汉字,可以概括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这一整年的心情。汉字作为一种文化表达的符号,字体结构反映出丰富的文化信息,使用的频率也体现了它被需要和认同的程度。文字学家陈昌来不仅支持评选“年度汉字”,还对评选的机制提出了建议。他认为网友发帖存在随意性和局限性,难免有疏漏,如由权威专业机构主持评选,通过科学的统计方法,一定能遴选到更具代表性的“年度汉字”。 (见习记者 孙佳音)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