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位海内外诗人聚首福州品诗论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近百位海内外诗人聚首福州品诗论赋
2009年12月12日 2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十二月十二日电 (张羽)郑愁予诗歌研讨会十二日在福州举办,台湾著名诗人郑愁予跨海而来,与来自美国、澳大利亚、中国内地及香港、台湾的近百位诗歌界、学术界人士,就华语新诗诗学的创作理论、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诗的融合等课题进行深入探讨。

  “二00九海峡诗会”亦由此拉开帷幕。由福建省文联、《台港文学选刊》杂志社主办的“海峡诗会”已举办六届,成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品牌活动,二00三年余光中原乡行、二00四年台湾诗人痖弦福建行、二00七年席慕蓉海峡西岸行等都在海峡两岸产生很大反响。

  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席杨少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建与台湾唇齿相依、文化渊源深厚,本届海峡诗会不仅是两岸诗人的聚会,也是海内外华文作家共同继承、宏扬中华传统文化、发展现代诗学的盛会。

  郑愁予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多次被评为台湾“最受欢迎作家”,《郑愁予诗集》被列为“影响台湾三十年的三十本书”之一。本次研讨会上,会专家学者、诗歌爱好者还从不同角度出发,对郑愁予诗歌的美学意义及传统诗学与现代诗境的融合做了阐述。

  郑愁予认为,纵观古今,诗人要具备两个基本条件,即诗情和诗才,诗情常常跟人的生存状态有关,诗才是可以通过不断地写、不断地修改、不断地阅读来得到磨练和提高。

  据介绍,此次海峡诗会为期六天,还将举办“游吟的诗锦—郑愁予经典诗歌朗诵会”、郑愁予文学讲座、海峡两岸现代诗创作座谈会、海峡西岸文化考察、采风与诗文创作等活动。(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