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的品质与境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阅读的品质与境界
2009年12月14日 14:59 来源:中华读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今是一个讲究品质的时代。作为一个读书人,也许你没有力量和兴趣,更多地在物质生活方面讲究品质,但是,在阅读和精神生活方面,却不可不讲究品质。

  大家都知道,食用了被污染而霉变的粮食与果蔬,会危害身体健康,然而,对于格调低下的读物会给心灵带来的毒害,却往往缺少足够的警惕。在经济利益的砝码被

  商家日益强化的今天,我们只有在物质食粮与精神食粮的摄取上,都保持足够的警惕,都讲究品质的上乘,才能够保证自己的身心健康不受侵害。只有当你不但身体健康,而且精神上也同样健康的时候,才称得上是一个健康的、有品质的人。

  如果说,穿着打扮往往外在地、显性地体现着一个人的品质,那么,一个人喜欢阅读什么样的书,则是内在地、隐性地体现着他的品质。因此,我们要做一个健康的、有品质的人,就不能不讲究阅读的品质。可是,生活在这个日益物质化的时代,许多时候,人们为了一份责任或是某种利益,或许会竭力讲究穿衣打扮之类外在的品质,却是很难讲究内在的、修身养性方面的品质,譬如阅读的品质。就拿为了求学、为了升职、为了做学问而读书的学生和青年来说吧,他们只能在读过许多不得不读的教科书之后,在诸多人生实际问题解决之后,才能够有很多时间,随心所欲地读一些自己喜欢的书,也才谈得到阅读的品质。此外,还有一些人的阅读更注重实用性,自然就更与品质二字搭不上边了。

  那么,什么样的阅读,才是有品质的阅读呢?我认为,那种既能增强你的人生智慧、提升你的精神境界,又能够使你获得内心愉悦的阅读,那种与物质利益没有直接关系的阅读,就可以列为有品质的阅读。

  生活在21世纪,我们不仅要活得健康,还应该活得快乐;而阅读,正是获得人生快乐的一个重要手段和内容。为了对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我们必须与时俱进,不断武装自己、提升自己,做一个比较高尚的、有才干的人,读书是不可缺少的手段与途径。

  不是所有的食品都于身体有益;同样,也不是所有的阅读都有助于精神的成长、都能够给我们带来快乐。当我们为了以上这种既定的目的而阅读的时候,我们所选择的读物,必然是有益于身心健康,有助于精神的提升和内心的愉悦的。这是一种愉快的阅读,这是陶渊明所奉行的那种“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式的阅读。

  在这个讲究品质的时代,作为一个读书人,首先要讲究的,应该是阅读的品质;首先要追求的,应该是阅读的境界。而能不能做到这一点,关键就在于,你能不能像五柳先生那样“不慕荣利”。只有不慕虚名,把物质上的享受看得淡一些,你才能从阅读中得到快乐、才能够从阅读中获得精神上的享受。也只有这样的阅读,才称得上是一种有品质的、高境界的阅读。

  -岳洪治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