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滑县黄河故道发现大量古动物化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南滑县黄河故道发现大量古动物化石
2009年12月14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各种动物化石 作 者:李占扬
河狸头骨 作 者:李占扬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郑州12月14日电(记者 朱晓娟 通讯员 李占扬)河南省滑县留固镇程新庄一处取砂场,惊现大量动物骨骼化石。最近,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安阳市文物专家对此考察后认为,这是黄河下游黄河堆积中首次发现的时代较早的动物化石和古人类活动的遗存,对于了解晚更新世早期人类活动和对于黄河形成时古环境研究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处取砂场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由于所处的黄河故道地下埋藏有丰富而优质的建筑用砂,一直受到当地建筑商的青睐。近年,工人在挖砂时有大量动物化石陆续出土,引起村民的好奇,竟相采集。细心的村民程某将一部分化石从挖砂工人手里收集起来,数量有数百件之多,但这仅是出土化石中的很小一小部分,那些单个的牙齿或个体较小化石已被挖砂者遗弃或扔掉。

  化石埋藏在距地表深约25米的黄河河床堆积砂砾层,厚度可达6米,以中粗砂为主,砂质纯净,分选较好,含有丰富的脊椎动物和软体动物化石,偶见钙核和泥砾。从砂砾层厚度和纯净且分选较好的砂质可以看出,那时的黄河有相当充足的水量,并且一度清澈见底。

  化石种类有原始牛、披毛犀、普氏羚羊、马鹿、野马、河狸和软体动物丽蚌等近20种,均为晚更新世种类。化石保存十分完整,部分颈椎在出土时仍粘连在一起。有的鹿角和头骨相连,符合人为狩猎特征。骨骼石化程度较深,埋藏前未经风化,水力冲磨轻微,估计水力搬运的距 离不会太远。尤为重要的是,在一些肢骨关节面附近有人工砍痕和切割痕迹,直接反映了古人类猎获、消费动物产品的有关信息。

  从河狸、丽蚌等喜暖湿动物的存在和埋藏环境分折,“许昌人”头骨化石的发现者、李占扬研究员认为,化石所代表的时代约和山西丁村遗址、河南灵井“许昌人”遗址的时代相当,约距今10万年前后。这一古人类遗存的发现,说明冰后期古人类分布空间迅速扩大,其活动范围 ,由已知的山麓丘陵、山前岗地、黄土地区扩大到了广袤的平原腹地。

  另外,专家还认为这批化石的发现,对于研究黄河形成时的古环境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我国,黄河干流形成和各地古人类大量出现几乎同期,这一时期大量存在的古人类文化为中国现代人起源于本土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