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09年度十大太空发现(组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盘点2009年度十大太空发现(组图)
2009年12月16日 09:32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子星外壳比钢铁硬100亿倍。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09年是国际天文年。在这一年里,科学家们在天文研究和太空探索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随着2009年即将进入尾声,美国《国家地理》盘点了年度十大太空发现,其中包括月球发现水、木卫二海洋中存在类鱼生命,以及火星存在远古湖泊的证据。

  美国宇航局证实月球存在水

  2009年11月13日,美国宇航局宣布,月球陨坑观测和遥感卫星(LCROSS)在月球的永久阴影中发现水,而且储量可观。

  今年10月,美国宇航局相继利用一个两吨重的火箭和LCROSS卫星,对月球南极附近的凯布斯陨坑进行撞击,寻找月球上存在水的证据。分析表明,LCROSS近红外分光仪所记录的光谱数据,与水的光谱数据吻合。此外LCROSS的紫外线分光仪数据显示,月球上存在与羟基相关物质的迹象,而羟基正是水在阳光下分解的产物。据保守估计,由LCROSS撞击所激起的月球水量应该有24加仑(约合0.09立方米)。

  绿色“双尾”彗星现身夜空

  2009年2月23日,一颗陌生的绿色彗星罕见地拖着两条尾巴划过地球上空。2月24日,这颗彗星距离地球最近,然后远去不再回来。据观测者介绍,该彗星除了拥有一条常见的彗尾之外,还有一条罕见的逆向彗尾。它被命名为“鹿林”彗星。

  据天文学家介绍,“鹿林”彗星可能是第一次经过太阳系。彗星外层肯定包着一层外太阳系冰冻环境中的原始冰类物质。当“鹿林”彗星暴露于太阳的光热之下时,它的冰层物质开始蒸发。这样,彗星的亮度会迅速增强甚至可能会引起它的开裂。当彗星喷射出氰化物和二价碳时,这两种气体就会在太阳的照射下,在太空的真空环境中呈现绿色。此外,由于“鹿林”彗星几乎和地球轨道处于同一平面,但运动方向相反,因此“鹿林”彗星看起来速度比想象中要快得多。

  中子星外壳比钢铁硬100亿倍

  2009年5月,国际研究团队通过最新的计算机模拟实验发现,中子星的外壳是宇宙中最坚硬的物质。为了测定中子星外壳硬度的临界点,科学家通过计算机系统模拟了一种磁场应力和中子星外壳小范围变形情形。实验结果表明,中子星的外壳足够抵御巨大的破坏压力,它的抗压破碎临界点比钢铁要高出100亿倍。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