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河谈作品真实性:封建制度下没有完美爱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二月河谈作品真实性:封建制度下没有完美爱情
2009年12月16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15日,由中共中央委员、原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率领的河南省大型参访团正在台湾访问。图为随团首次赴台的大陆著名作家二月河在台北圆山大饭店出席台湾二月河读友交流会。 中新社发 陈立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6日电  著名作家二月河日前在台湾与读者交流谈到其作品真实性时表示,若能掌握当时的社会文化和情感的真实,就能到达历史的真实。

  据台湾《中国时报》消息,害怕搭飞机的作家二月河日前抵达台湾和书迷会面。报道中称,二月河的历史小说和改编电视剧,在华人世界深受欢迎,于2001年被美国读者评为“最受欢迎的华人作家”。14日抵台时,台湾“二月河读友会”便持这个标语迎接二月河。在台湾,二月河的读者横跨各行各业,包含主笔、作家、企业家等。而这些爱好历史的商界人士和作家,昨日下午皆以书迷的身份出席在圆山饭店举行的“二月河读友会”,与他分享笔下的历史世界。

      文化生命力 引读者共鸣

      读友会一开始,二月河客气地称呼在座的书迷为“我的老师”。他认为,读者应当和作者是平等的关系,甚至应该要接受读者的指教,把读者当老师,甚至是上帝和衣食父母。“读者买我的书,才有版税养活我啊。”二月河直率地说,所以他写作的心理准备是“像追求情人一般”讨读者欢心。他也将读者与作者的缘份归于佛家所说的“阿拉耶识”,如同《红楼梦》中,贾宝玉和林黛玉初会时的“似曾相识”,是一种缘份和心灵桥梁。他认为喜欢他的书迷,无非是感受到他笔下的华夏民族传统以及文化生命力。

      对于读者询问其作品真实性的问题,二月河表示,若能掌握当时的社会文化和情感的真实,就能到达历史的真实。居住过北京,曾和许多旧社会名流交谈,让二月河掌握清代历史环境,较有把握,也能对当时的社会文化细节具体细论,显露书写上的自信。因此,当他提及初写康熙时,受到出版社指引时,颇不以为然:“封建社会的坏处,不是扣个帽子说打倒封建,就能解决的,而是要从故事中,让读者了解封建制度的落后本质。”

      康雍乾三代 藏着落后和衰败

      二月河说,许多作家写到康熙,都描述他的恶与残酷,但对他来说,能否对国家民族、生产关系还有科技文化有贡献,才是他评价一个历史人物的标准。“康熙是中国的潘朵拉。”二月河说,康雍乾三代是中国传统封建社会的“回光返照组”,在他们时代的辉煌当中,也藏着诸多的落后和衰败。清末的急速瓦解,这些文治武功优越的皇帝都要负责任,“光明与落后,其实是在一起的。”二月河说,因此读者从他的作品中,读不到完美的爱情,因为他相信在这样的封建制度下,没有完美的爱情。

      二月河书写《乾隆皇帝》中途,突然中风,尚余10万字才能完成。当时预计下一步书写《太平天国》的二月河,对于这个需要比以往耗费4倍心力的计划,志气勃勃,时而兴奋到不能成眠。“上帝发现了我的野心,于是让我中风了。”二月河说,他撑着完成了《乾隆皇帝》,但再也不能将这野心付诸实现:“我的人生和浮潜一样,上升时,不论怎么努力,都是一种准备下降的过程。”对此,二月河甚表释怀。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