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盲”余秋雨不能当笑话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盲”余秋雨不能当笑话看
2009年12月16日 12:50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媒体报道,日前,重庆市某大学编写的《新编实用扫盲教材》里,对现代人扫盲的范围进行了新的定义。包括不了解用电常识、不遵守红绿灯等等均被纳入“文盲”范畴。“文盲”定义一出,立即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发起了“华语世界文盲”评选,余秋雨在榜单中意外登顶。

  余秋雨之所以“被文盲”,是因为他的文章只有华丽的辞藻,而没有心系社会的呈现。从这个角度理解,余秋雨被列为“文盲”,不应该视之为笑谈。12月3 日,余秋雨为南京钟山作碑文,而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张生的评价是:“余秋雨的钟山碑文,刻在石头上,但我希望周围杂草速生,藤蔓疯长,将其遮盖;如果石质疏松,不久崩解,更是喜出望外。”话虽然刻薄了些,但却也得到网友的肯定。

  将著名作家、学者归入“文盲”队伍,其实,体现的是一种希望作家、学者为民说话的愿望。但当作家、学者将关注点放在了钱上时,他们就会用各种炒作手段为自己谋利。当金钱作为支撑,越垫越高,也就成为“大师”,不过,这种“大师”却很虚无飘渺。

  有网友说,失掉一个文人应有的关注民生之心,等于自掘坟墓。这话不无道理,然而,在金钱至上的年代,文人又如何耐得住寂寞呢?但恶搞的方式又能起到惊醒功效吗?

  郭文斌(教师)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