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忠实:白鹿原和白鹿塬,这个原耶?那个塬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陈忠实:白鹿原和白鹿塬,这个原耶?那个塬耶?
2009年12月16日 12:56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不久西安在一周内先后两次下雪,尤其是头一场雪,下得早又下得厚。雪兆丰年。我仍然习惯依乡村人的眼光判断自然现象的利或弊,对麦子再好不过了。大雪初晴那天,接到一位陌生人打来的电话,先是盛赞一番这场难得的好雪,接着便说他想到白鹿原上去赏雪景。我也不觉间被激发起来,随口附和,原上的雪景确实值得一览。不料他接着问我有几个白鹿原。我说就我所知,西安东郊有一道原叫白鹿原,也叫狄寨原,还叫灞陵原,是同一道原。再远一道白鹿原,在三原县城北边。他说他问的是西安东郊的白鹿原。他随之解释给我打电话的原因,是在一些报刊上见到有附加着土字偏旁的白鹿塬,以为是另一道也以白鹿命名的塬。我便玩笑说,在西安东郊,只有不加土字偏旁的白鹿原。

  这样的问询电话已不止一次。近年间,白鹿原上的万亩樱桃已成盛大的景观,每到5月初,白鹿原上和原坡以及北坡下的灞河川道,一眼望不透的樱桃红了,西安城里蛰伏了一个冬天的男女老少,或呼朋唤友,或伴妻携子,更缺失不了热恋的情侣,纷纷赶到原上或原下的樱桃园来,自己攀树采摘一年里最早成熟的鲜果,品尝美味,也兼着游春踏青的独得乐趣,常常是公路为之堵塞,盛况一年更盛过一年。这期间,我常常接到一些陌生电话,如同前述的那位想上原观赏雪景的陌生朋友同样的问询,附加土字偏旁的塬和不附加土字偏旁的原,是不是同一道白鹿原。我便逐个解答,不是我耐心有余,确也是怕错失了问询者的游兴,也怕耽搁了原下原上果农乡党的收益。

  白鹿原和白鹿塬,这个原耶?那个塬耶?

  不单是陌生的想上原踏青摘樱桃和观赏雪景的朋友发生疑问,近年间我也在报纸和刊物上多次见到附加着土字偏旁的白鹿塬的字样,不太在意,以为不过是多此一举罢了。既然引发如摘樱桃如赏雪的朋友的疑问,我想作一个小小的辩释,免得我再无休止地解释下去。

  我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查阅《蓝田县志》在《历史沿革》卷首即有记载:“《竹书纪年》中有白鹿游于西原。”这无疑是位于蓝田县城西边的这道原获得白鹿原名称的原始因由,这个“西原”未附加土字偏旁。又如《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里所引《后汉书郡国志注》:“新丰县西有白鹿原。”再如《续修蓝田县志》记:“白鹿原位于灞浐二川间。”我所能见到的古典文献资料上所记的白鹿原的原,没有一处附加土字偏旁。唐朝诗人白居易有一首脍炙人口的以白鹿原为题的七绝,不妨借此共赏:“宠辱忧欢不到情,任他朝市自营营。独寻秋景城东去,白鹿原头信马行。”且不说白居易到原上纵马赏秋景的畅快豪壮,只说白居易诗里的白鹿原的名字不附加土字偏旁。还有唐朝一位皇帝遗留的两句诗:“白鹿原头回猎骑,紫云楼下醉江花。”这位皇帝也喜欢到白鹿原上纵马放情,亦不论他,只见证这个皇帝笔下的白鹿原的原字不附加偏旁的土字。很显然不是白居易和这位皇帝不喜欢以土字为偏旁的塬字,更不会是他们都忘记了给原字附加偏旁的土字,而是以白鹿命名的这道原的原字,原本就不附带那个偏旁的土字。从《竹书纪年》到白居易和皇帝的诗歌里,白鹿原的原字都不附加土字偏旁。

  前不久,我在一种报纸上看到一则新闻,是说谁家在白鹿原上搞了一项什么开发项目,文中竟然把不附带土字的原和附带着土字偏旁的塬都用上了,白鹿原和白鹿塬交替出现在同一篇通讯文章中,真让人徒叹奈何,便动了写这篇小文的念头。

  白鹿原是地名,和什么村什么寨或什么街什么巷一样,要改名要换字,似乎需要经过甚为严密的申办手续,获得批准后才能改换,不是任谁的好恶说改就能改说换就能换得了的兴之所至的事。同样的道理,白鹿原的原字,也应当不是随心所欲就可以给它附加一个土字为偏旁。

  但愿在正经的公众报刊上再不出现白鹿塬。不消说,会造成白鹿原之外的又一个白鹿塬的错觉,且不说附加着土字偏旁的多此一举。但愿不再发生上原赏雪、踏青、逛景以及摘樱桃的人,又打电话给我问询这个塬和那个原是不是同一道原的疑惑,不是我缺乏耐心,而是人为制造这个谜团,真想不出其多此一举的因由。

  陈忠实(2009年11月30日二府庄)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