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改变了我的信仰,母狼解放了我的野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音乐改变了我的信仰,母狼解放了我的野性
2009年12月16日 15:17 来源: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格里莫就是一个对音乐与文化充满了个人见解的人,并且,她能够用语言进行描述,这在音乐家中,实属难能可贵。

  读完埃莱娜·格里莫(HeleneGrimaud)的两本自传,第一次体会到做古典音乐记者的幸福——不仅仅可以听音乐,还有机会与音乐家交谈。有的音乐家不擅长语言表达,说来说去就是那点网上也能查阅到的资料,但格里莫不同。12 月11日晚,这位素有“法国狼女”之称的女钢琴家格里莫将在上海大剧院举办《巴赫之夜钢琴独奏音乐会》,这场全巴赫的音乐会,似乎是格里莫在去年录制了第一张巴赫专辑后的汇报演出。对此,格里莫说,“巴赫的音乐,对每一个钢琴家来说都是一个很重大的挑战。当我在11岁弹到巴赫的曲子时,我感到一种非常明亮的色彩,近乎于红色和橙色之间,非常的温暖和生动。”

  格里莫长得很精致,但是偏好气势庞大的作品。她触键果断有力,与传统法国钢琴家的风格截然不同。之前读过格里莫为英国《留声机》杂志担任客座主编写的文章,就知道她在文字方面也游刃有余。不知道是否因少年时痴迷于俄罗斯文学,曾疯狂阅读陀斯妥耶夫斯基的作品的关系,当时,格里莫选择采访了她敬仰的36 岁的俄罗斯新生代指挥家弗拉迪米尔·朱洛夫斯基(VladimirJurowski),从问题质量来看,格里莫就是一个对音乐与文化充满了个人见解的人,并且,她能够用语言进行描述,这在音乐家中,实属难能可贵。

  绝大部分中国观众对于格里莫的了解,都是通过她的书《野变奏》。封面上是一张她与野狼亲密无间的照片。书中如涓涓流水的文字掩藏的则是一颗亲近自然、返璞归真的心。格里莫与野狼的缘分由来已久,早在1991 年她尚未成名,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野外与一只母狼邂逅,在好奇心之下的格里莫大胆迎了上去,与野狼无拘无束地亲近,由此开始了一段女性与野狼的传奇经历。她在自传中写道:“音乐改变了我的信仰,母狼解放了我的野性”。

  与野狼结缘的格里莫并未就此止步,转而继续把她对野狼的爱发扬光大,她在纽约创办了“野狼保护中心”(WolfConservation Center),致力于保护红狼、墨西哥狼等野狼物种。格里莫亲力亲为,出钱出力,多次参加了该中心举办的宣传普及活动,成为全球野生动物界保护野狼的领军人物之一。格里莫说:“狼的野性、率真、忠诚、执着,深深吸引着我,但是,由于传统原因,人们对狼存在偏见,不能友好地对待它们,对此我感觉很悲哀。”在某种程度上,野狼已经成为格里莫的图腾,代表着她自由、不拘一格而坚毅的性格,她说,“狼对伙伴非常忠诚,一旦它觉得你是值得信赖的,就永远不会背叛你。狼的身上有一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坚韧精神,这点和我有点像。我和狼之间有一种默契,喜欢摸着它们的感觉,就像回归到少年时代一样”。因此,喜爱格里莫的乐迷送她一个雅号“法国狼女”。

  对于这一段传奇经历,她释然地说:“每个人都有内心纯真的一面,这和野生动物是相通的。我所做的不过是力所能及,唤起人们对野生动物的爱心,让他们真正了解自己。”不知是否因为天蝎座的关系,格里莫对一切神秘的东西都十分好奇,在《女钢琴师的心灵之旅》中,格里莫记叙了一次她的假期之旅,从中可以看出她对诗歌、文学、哲学、心理学甚至巫术的诸多心得理解。格里莫的两本自传阅读性很强,在德国法国都荣登了畅销书排行榜。

  文/蔡宸亦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