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的小品电影是创新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艺谋的小品电影是创新吗?
2009年12月16日 15:1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枪拍案惊奇》这部影片的票房绝对不成问题,因为有多少小沈阳的粉丝,就会有多少走进影院的观众。但是,看着银幕上极度夸张的扮相、表演,听着影院内某些极度夸张的笑声,我忽然有些恍惚,觉得自己好像不是在看电影,而是在演播厅看小品、在刘老根大舞台看二人转或是在德云社听相声!

  我承认,这部电影是我笑得最真实、最开心的一次,赵六、陈七到暗室去开锁,自己给自己壮胆,毛毛扮演的陈七满脸恐惧放声大笑,把赵六吓得一屁股坐在地上。我几十年前还是小学生时住了一次院,医院的地下室是我们常去的地方。地下室的通道既黑又长、灯光非常昏暗,两旁一个个没有门的房间里更是一片黑暗。人在里面走,总感觉后面有脚步声。我们就恐怖地大喊大叫,想给自己壮胆,但更把自己吓得够呛。所以,此刻看到那一声恐怖的笑声,感觉真是来源于生活,令人忍俊不禁。此外,三个伙计像玩儿二人转似地擀面,也令人拍案叫绝。可除了这两个情节,其他就完全是小品中常见噱头的模仿和再现了。

  无怪乎有评论说,《三枪拍案惊奇》就是一个电影长度的小品。论情节,简单且平铺直叙,虽然开了三枪,但一点儿也没有什么惊奇、惊悚之处;论人物,有台词的只有面馆老板夫妇和三个伙计,外加各出现一次的巡逻队长和波斯商人;论场景,只有一个面馆和一座五彩的荒山,还怎么看怎么像假的;论场面,真不像是张艺谋拍的;论武打,一个精彩的场面也没有。

  确实,与其说“三枪”是电影,不如说是小品。张艺谋愣把电影拍成了小品,不知道是他在电影艺术领域的创新,还是电影艺术的悲哀?毕竟,看一部电影的成败,不仅仅是票房。

  潘璠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