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三境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开卷三境界
2009年12月16日 15:4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所读之书的与日俱增,蓦地生发出“开卷有益——开卷有疑——开卷有怡”这三种截然不同的境界来。

  儿时家境拮据,社会封闭,可读之物甚少,那时信奉的基本就是“开卷有益”。故而只要是蝇头小楷或者是白纸黑字,全部采用“拿来主义”,要么如饥似渴地诵读,要么摇头晃脑地吟哦,遇到经典的篇章和传世的诗词,更是夜以继日地抄写,有滋有味地传阅。尽管这种“囫囵吞枣”式的读书方法现在看来极其可笑,然而在当时特殊的背景下却有“吹糠见米”的功效,不仅让我及像我一样的农村孩子饱览了知识海洋的“浩瀚”,更重要的是,它使我们踏着书籍的“阶梯”步入了更高一级的“殿堂”。

  进入大学乃至走上工作岗位,随着阅读面的扩大和自己思想的日臻成熟,这时对古人名言“尽信书不如无书”感受至深,同时产生了“开卷有疑”的想法。遍寻疑点,然后想方设法寻找论据来加以论证,结果四书五经、唐诗宋词、明清小说、现代散文、当代诗歌等等,无一不成为我辈“质疑”的对象;尤其是遇到三五好友,更是唾沫四溅地据理力争,有时还不计后果地大放厥词。当然,管窥之见并不能使自己标新立异,或者一夜成名,更无法改变这些经典传世的根本,不过自己在这种“开卷有疑”的过程中,明辨了是非,提高了认识,提升了涵养。

  锋芒毕露过后,中年也就不期而至,此时人的欲望越来越节制,生活越来越淡定,所读之书自然就以“怡情”为主了。那么何谓“开卷有怡”呢?那就是把书拿来,随意地打开,没有目的地进行浏览,高兴时读出一种澄明,烦恼时读出一种旷达,寂寞时读出一种安恬,浮躁时读出一种沉潜,困扰时读出一种从容……如果读累了或者不想读了,可以靠在躺椅上小睡一会,也可以径直将书丢在一旁,舒展一下筋骨,远观一会蓝天……真所谓“展卷尽可怡神,批阅自能豁目。”

  钱续坤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