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到底有多少宝贝?150万件家底目录将公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故宫到底有多少宝贝?150万件家底目录将公布
2009年12月17日 10:26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韩熙载夜宴图卷》,《清明上河图》……故宫博物院到底有多少宝贝?每一件都叫什么,有多大,有什么“个性”?这一系列问题都将于明年见分晓。

  昨日,故宫博物院有关负责人透露,明年该院将迎来85周年院庆,一系列学术研讨、展览等纪念活动将相继展开,其中已历时数年的馆藏文物清理核对工作也将告一段落,一份约150万件“家底儿”的目录有望对社会公布。

  为了摸清“家底”,故宫从七八年前就开始着手建立一个资料库,将每件文物的名称、数量、尺寸、方位等信息全部录入电脑。

  文物“上网”并非一个简单的输入工作。近年来,随着故宫学的提出,人们对宫廷文化的兴趣与日俱增,一批曾经被“忽略”的老物件被提拔为文物。比如一次皇妃画像展览上,专家指着精美的画像表示,以往文物常被界定为古玩,这些“宫廷照片”并未受到特殊重视,而此次清理核对过程中将把这些画像细致整理,划分文物级别等。明年,这项工程将告一段落,藏品名录有望向社会开放。

  为了庆祝故宫博物院85周年院庆,一系列学术研讨会和展览将扎堆推出。作为院庆的重头展——文物南迁展,将详细追溯1933年1月31日后故宫部分文物颠沛流离的南迁经历。

  另外,故宫博物院本身也是一件最大的文物。目前,慈宁宫花园、御史衙门等修缮进展顺利,博物院筹划在海淀上庄附近建立基地,并拟建立一个科技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

  故宫明年电子售检票

  昨天,故宫博物院有关负责人透露,明年故宫将推行电子售检票系统。“以往故宫的客流很难准确测算,人工很难准确获悉古建内客流是否已达到上限。随着电子售检票系统全面上岗,实时人数将一目了然。”

  目前,故宫南、北门的电子售票系统已运转了一段时间,购票速度明显提升。由于受到古建筑的限制,检票系统却没有开通。明年,故宫将先从客流相对少些的北门试点,之后全面推广电子售检票。

  其实,电子售检票系统是故宫游客管理系统工程中的子项目。之后,故宫将通过这些数据,建立管理系统,有序地疏导人流,随时掌握客流情况。

    记者 刘冕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