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山红叶与美男宋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巫山红叶与美男宋玉
2009年12月21日 09:32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宋玉是巫山县旅游经济的总策划,财神爷。今天的巫山人,按照两千年前浪漫主义大诗人宋玉的两个脚本《高唐赋》和《神女赋》,正红红火火地上演着一出大戏:《恋城》。

  “恋城”是巫山县的别称。

  2009年隆冬,重庆长江三峡第三届国际红叶节在这里举行,这无疑给众多单身男女们提供了一次寻亲圆梦的好机会。试想,在娇艳如彩霞的漫山红叶中谱写爱曲,望着有几千年优美传说的神女峰留下誓言,将会是一件多么美好而浪漫的事。是的,此地的红叶替代了歌中的月亮:“你问我爱你有多深,红叶代表我的心。”

  巫山是红叶的故乡。红叶面积大。最集中的是在巫峡和巴雾峡两岸,绵延70多公里,仅是成片的红叶区就有3万多亩。二是树种齐全,县境内有200余种植物树叶在秋冬变成红色,且红得纯正;最多的是黄栌树、枫树。三是巫山红叶较之北京香山、川西米亚罗等地的红叶,推迟绽放两个月,临近圣诞和元旦,多了一层节日气氛与浪漫。

  《恋城》戏中的女1号当然是巫山神女了。神女本名瑶姬,是王母娘娘的女儿,她带领11个姐妹下凡尘,分别住在巫山十二峰。瑶姬住望霞峰。是她回天宫偷取黄栌树种,遍撒巫山十二峰。黄栌树发芽成长,春夏绿满山谷,促人春心涌动,同时瑶姬也恋爱了,歌之舞之,情意缠绵。王母娘娘看不惯,急派天兵下凡捉拿。神女拼死抱住长江边高耸的山石,最后化成神女峰。情郎归来,不见瑶姬只见石头,伤心得一头撞去,血浆四溅,红遍群山,化为红叶。

  这是民间传说诠释红叶的由来。落套,不新鲜,这类天女、神女的故事比比皆是。真正独到的解释,也是最值得重庆巫山人骄傲的,是宋玉的两篇绝世美文:《高唐赋》与《神女赋》。宋玉是战国时楚国人,屈原的学生,是继屈原之后又一位大诗人,世人以“屈宋”并称。宋玉在楚怀王、楚襄王门下做过“文学侍从”一类的官。他笔下的神女非中规中矩的村姑,乃是前卫、开放型女子,懂得一夜情这一套。“妾在巫山之阳,高丘之阻。旦为朝云,暮为行雨,朝朝暮暮,阳台之下。”用白话讲是这样:这天,宋玉陪楚襄王云游三峡,到达巫山。宋玉说:“以前先王(楚怀王)曾游览此地,玩累了便睡着了。先王梦见一位美女,她说是巫山之女,愿意献出自己的枕头席子给楚王享用。楚王知道弦外有音兴奋异常,立即宠幸那位巫山美女。一夜之后,巫山女告诉楚王,若想我,记住妾在巫山,早晨是“朝云”,晚上是“行雨”。

  后来,“巫山云雨”成了男欢女爱的专用词。其实,作为神女瑶姬的男伴,不应是楚王,真正“夜梦阳台”与神女“共赴巫山”的,是宋玉自己。他一有浪漫情怀,二有飞扬文采。而且是个大帅哥。我们中国人形容美男子不都爱用“颜如宋玉,貌比潘安”吗?可见宋玉的美貌了。没错,只有宋玉这种旷世奇才、浪漫多情的美男子,才配拥有神女瑶姬这样的大美人!是宋玉的美文给予了神女峰鲜活的生命形态;是宋玉一支妙笔,在巫山书写下“恋城”两个大字;是宋玉往瑶姬头上撒礼花时,双手一挥,给巫山十二峰铺下漫山红叶……

  张老侃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