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大学生挖地"淘破瓷" 了解当地生活痕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东大学生挖地"淘破瓷" 了解当地生活痕迹
2009年12月21日 11:30 来源: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曾报道,逢源路8条老街开拆,引来收买佬挖地掘宝。记者昨日走访,连片开挖的街心花园内多了张年轻面孔:80后的林震宇也赶来“凑热闹”,这位20岁的大男生是江门新会的“考古新秀”。不过,大男生四处挖掘,集纳的不是玉,却是不卖钱的“破瓷烂瓦”。

  昨日上午11时许,宝盛大街尽头的街心花园内,上千平米拆平的空地上已被挖出七八个大地洞,四处都站满了掘玉的收买佬。有收买佬介绍,前天刚有人在花园的入口处淘出了两块拇指大小的碎玉,通透翠绿,转手就卖了300元。消息一传出,引来更多的收买佬涌入。连片开挖的烂泥地里,昨日还多出了两位“学生哥 ”:四处开挖搜寻,收集的不是值钱的碎玉,却是破瓷烂瓦。

  “这是康熙年间的青花瓷!”“这是粉彩!”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20岁的林震宇戴着手套,正蹲在洞口擦拭瓷片:破瓷烂瓦上的污泥被擦拭,显露出干净漂亮的花纹和字体。男生如获至宝,一脸兴奋。他和另一名同学早上才赶到,新来乍到却已成了“宝地”的权威专家。听说这个戴眼镜的大学生懂“陶瓷”,专心挖玉的收买佬也开始关心古旧陶瓷,一挖到旧时的汤勺、瓷罐的碎片,都拎着上前让他“ 鉴定”。有现场收买碎玉的中介还认真询问:“这些瓷片卖给你值钱?”

  “我挖的都是不值钱的东西……”林震宇笑道,他挖到的都是明清时代陶瓷碎片,并不值钱。不过,却可以了解当时居民的生活痕迹。比如,当时使用的烛台、女子备作嫁妆的化妆盒,碎瓷片中甚至还有难得一见的粉彩。热衷考古和历史的林震宇称,他把瓷片集纳,带到博物馆咨询,都可以问出不同的信息。

  据介绍,这个喜欢“考古”的大男生是广东商学院的大一新生。不过,这位20岁来自江门新会的男生,已是本地的“考古新秀”。据媒体报道,林震宇从小对古建筑和文物感兴趣,高中时期,林震宇就发现了当地的明代民居和学校内被错当铺路石的清代新会县衙告示碑,促成当地政府对两处文物的保护。

  陈淑仪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