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隍庙:治道德沦丧的灵丹妙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城隍庙:治道德沦丧的灵丹妙药
2009年12月21日 14:3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了城隍庙,贪官污吏都会少一些!”这句话出自一位学者之口。他的理由是,城隍庙的存在,提醒人们要与人为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对善良者有鼓励作用,对作恶者有威慑作用。

  前些天,在广州城隍庙修复研讨会上,学者们由修复城隍庙联想到现在人们的伦常观念问题,纷纷为道德沦丧开药方。一位学者还认为,相传广州城隍庙挂有一把大算盘,上面写着“人有千算,天只一算;阴谋暗算,终归失算”。可以说,城隍是城市人伦道德的守护神。(见《羊城晚报》12月19日a6版)

  一个城隍庙能成为治疗贪污腐败、道德沦丧的灵丹妙药,这可真是让人匪夷所思。

  在会诊道德沦丧的病因时,有人专注于人性自私的“性本恶”,有人着眼于人际合作的“性本善”。赫胥黎继承并发挥了马基雅维利、马尔萨斯、霍布斯的理念,认为自然界其实就是自私生物无情的角斗场,生命过程是一场血腥的混战,“是一个对所有人的战争”。而克鲁泡特金与柏拉图、罗素、戈德温等一脉相承,认为人生本来是品德高尚、好善乐施的,之所以变坏都是社会的过错。在中国,一直也是《三字经》与《厚黑学》并陈同用。近一二十年来,面对道德滑坡,许多人则更愿意从“市场经济”里寻找病灶。

  现在道德沦丧,是多向合力、交叉感染的结果。引入市场经济之前,中国没有像现在这样缺乏信仰物欲横流,可是那种吃不饱的信仰以及与什么斗都能“其乐无穷”的“哲学”,难道就是“道德上坡”的动力?当社会缺乏制衡权力与资本的力量而有权有钱人可以为所欲为,当大人物经常言行不一,当分配不公、贫富落差巨大而人们心理失衡时,我们如何维系道德向上的引力?我们已经立有越来越多的法纪条文,这些法、纪、规都无法有效威慑恶者,都无力成为道德守护神,区区一个城隍庙就能变成“城隍妙”?

  修建一个城隍庙,无须在意义上作过度阐释,否则,学者们如此对社会把脉,不是被目为江湖医生,也会被看作病急乱投医。

  何龙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