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友当如山巨源:其气度像未经琢磨的玉一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有友当如山巨源:其气度像未经琢磨的玉一样
2009年12月21日 15:52 来源:天津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山涛,字巨源,东晋人,是历史上著名的“竹林七贤”中的老大。山涛小时候就成了孤儿,家里很穷,但从不自卑自弃、怨天尤人,而且从那时起就表现得极有气量,与同龄的孩子相比,有一种卓尔不群的气质。

  竹林七贤中,山涛与阮籍和嵇康最要好,据说三个人只见了一面就“契若金兰”,成为至交。山涛整天和他们泡在一起不说,回家后嘴里还叨念不止,说:“我可以作为朋友的,只有他们二人而已!”弄得山夫人也起了好奇之心,想亲眼见一见这两个帅哥。山涛一听,不仅没有丝毫醋意,还慨然允诺,表示要给她创造机会,让她见识见识。有一天,正巧阮籍、嵇康二人前来拜访,山涛便留他们住下,酒杯一摆,自然要不醉不休。山夫人在准备好酒菜之后,就悄悄从墙上掏了个小洞往里偷看,三个人把酒言欢,通宵达旦,山夫人看到天亮也忘了回去。过后山涛向夫人请教观感,夫人说,“君才致殊不如,正当以识度相友耳。”意思说,你的才智情趣比他们差得太远了,只能以你的见识气度和他们交朋友。山涛摸摸鼻子说:“他们也常常认为我的气度优越。”

  山涛自认气度第一倒不是自说大话,不久发生的一件事,就验证了他的说法。山涛要从吏部郎的职位上离任,想请嵇康来接替他的职位,没和他商量就向皇帝写了封推荐信。这不管怎么说都是一个够哥们儿意思的事,可没想到嵇康不但毫无感恩之意,反而写了篇《与山巨源绝交书》,公开断绝了和山涛的往来。正是这封绝交书成就了嵇康在文学史上的美名,他写道:我是懒散惯了的人,过不了察言观色规规矩矩的官场生活,性情又“刚肠疾恶,轻肆直言”,在官场混肯定没好下场,你叫我做官就是害我。死老鼠是猫头鹰的美味,可凤凰是不会吃的,本来还以为你了解我,原来不是这样,这样的朋友不要也罢了。话里话外,嵇康很有些委屈,觉得山涛不了解自己,很伤心。

  这绝对是一个好心被当成了驴肝肺的经典案例,山涛为朋友两肋插刀,而嵇康却顺势将刀插在了朋友的肋上。尚书吏部郎,虽然只有四品,却掌握着选官用官的人事大权,是朝廷的要害角色,多少人眼睛都盼蓝了却得不到,现在有人主动送上门来,倒被骂得狗血喷头,未免太不领情了吧!面对嵇康如此高调、绝不留余地的“绝交宣言”,不知道山涛是怎样的心情,历史上没有清楚的记载,也许他会感到一丝错愕,也许会感到一些内疚,但肯定没有任何的不平与愤怒,因为我们没有见到他的反击,以他的文采,写下一封辩解的信说明真相,争取同情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这一切都没有发生。

  所发生的是,后来桀骜不驯的嵇康为小人所陷害,皇帝动怒,要杀他的头,山涛几次上书要求为嵇康减免罪行,但都没有起到作用。嵇康在东市临刑时,没有把年仅10岁的儿子嵇绍托付给他的亲叔叔,而是拉着他的手,指着山涛对他说:“你山涛伯伯是个值得信赖的人,只要他在,你就不是没有父亲的孤儿,他会像父亲一样照顾你。”

  嵇康是懂山涛的,既敢于公开与他绝交,却又在临终时将幼子相托,是因为信任。山涛也果然没有辜负这份信任,丝毫不避嫌疑,对嵇康一家老小尽心照顾,把嵇康的儿子更是当作亲生的儿子一样看待,悉心教育。十几年以后,嵇绍长大成人,颇有他父亲的遗风,成语鹤立鸡群描述的就是他。山涛凭借自己的威望,向晋武帝推荐说:“父亲有罪,和儿子没有关系。嵇绍品德高尚,才华横溢,应该予以重用,可以让他做秘书郞。”武帝对山涛极为敬重,批示说:“如你所说,足以担负秘书丞的职位了,干嘛做秘书郞呢?”直接来了个破格提拔。

  不过嵇绍后来果真没有让山涛失望,八王之乱时,敌兵攻进皇宫,守卫的将士们纷纷逃跑,嵇绍却赶到晋惠帝身边护卫,身中数箭而死。

  山涛不愧是竹林七贤中的老大,不仅是因为年龄,更是因为他纯真质朴的性格,长者风范的气度。同是七贤之一的王戎评价山涛:“人们往往都欣赏玉和金光彩夺目的外表,而对未经琢磨的玉和未经冶炼的金,却不知道它们内在的高贵质地。山涛就像未经琢磨的玉和未经冶炼的金一样。”

  一个人,一辈子,能交下山巨源这样的朋友,是一件多么令人向往的事啊! (清风慕竹 )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