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也需要有经纪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作家也需要有经纪人
2009年12月25日 14:5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作家富豪排行榜”出台后,胡震生曾炮轰此榜,称这个榜也太容易上了,门槛太低,简直是侮辱。而造成排行榜门槛太低的原因,是“中国作家懂营销的基本为零”,作家不知道自己值多少钱、不知道怎么谈价钱、不知道营销的目的,其自身商业价值当然无法得到体现。

  胡震生此说有一定道理。身为IT行业金牌销售,他曾运用高超的营销手段,让自己的处女作《做单》获得起印20万册、版税10%的合同。这是很多作家写一辈子都拿不到的合同。从这个方面来说,作家多点营销知识是很有好处的。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作家普遍不懂营销,也情有可原。对于绝大多数作家来说,又要写作,又要推销自己,就好比让一个生产者同时也是销售员一样,不仅困难,也无必要。

  成功夺得作家富豪排行榜魁首的郑渊洁,营销自己的手段不比胡震生逊色。他却认为,作家未必要亲自营销自己。他说,同样水平的两位作家,一位在中国,一位在美国,他们所获得的稿费肯定有天壤之别。其原因,就在于美国有很好的文学经纪人,而我们的作家和出版社之间缺乏文学经纪人这样一条纽带。他呼吁:谁来填补“中国文学经纪人”这个空白?

  与胡震生相比,郑渊洁的观点显然更符合实际。有了文学经纪人这个中间环节,作家就只需专心写作,不用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去做自己不擅长、不喜欢的营销了。在发达国家,文学经纪人就担负着营销作家的任务。一部文学作品的成功,很大程度要归功于他们的运作。此外,一些文学经纪人甚至担当着发现新作家的责任,当他们发现一个有潜力的作者时,会在物质和精神上进行投资,然后再从他身上收取回报。

  一个优秀的经纪人,应该人缘广阔、经验丰富,有大量的资源,懂得商业运作,能够发掘和实现文学作品的商业价值。这个商业价值不仅包括实体书出版,还包括其他各个环节。如盛大文学的“全版权运营机制”,就是让一部优秀作品通过网络收费阅读、手机收费阅读、出版实体书,以及改编成影视、动漫、游戏实现版权收益,实现最大限度的增值,给作者带来最丰厚的收入。比如,起点中文网签约作家“我吃西红柿”的两部作品《星辰变》和《盘龙》,经盛大文学转让游戏版权分别获利100万元和315万元,还将从影视中收益。

  作家为什么会心甘情愿地把自己的收入分给经纪人?因为经纪人节省了他的时间和精力,为他创造了更多的、甚至是他自己完全想象不到的价值。作家完全不懂营销也没有关系,他只需要一个好的文学经纪人就够了。

  必须承认,国内文学经纪人这个行业虽然不是郑渊洁所说的一片空白,却也是刚刚起步,一切都在探索之中。但可以肯定,这个行业将大有可为,前景辉煌。

  李 鲆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