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认定曹操高陵在河南安阳 曾多次被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认定曹操高陵在河南安阳 曾多次被盗
2009年12月27日 1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曹操高陵日前在河南省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得到考古确认,图为曹操高陵出土的玉、玛瑙装饰品。 中新社发 古研 摄

  中新社郑州十二月二十七日电(记者 赵敏 李志全)“挟天子以令诸侯”的魏武王曹操葬身何处?中国的考古专家暨文物部门二十七日在此间揭晓千古谜底,河南省安阳县一村落发掘的一座东汉大墓,被认定为曹操高陵。不过,这位乱世枭雄大概不会想到,自己的墓葬会多次被盗。

  据了解,这座占地面积约七百四十平方米的大墓位于河南省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南。墓平面为甲字形,坐西向东,是一座带斜坡墓道的双室砖券墓,主要由墓道、前后室和四个侧室构成。

  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孙英民表示,考虑到大墓多次被盗,为及时有效的予以保护,二00八年十二月,经报请中国国家文物局批准,河南省文物局组织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始对墓葬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

  “庆幸的是该墓仍幸存一些重要随葬品!”孙英民说,该墓此次共出土器物二百五十余件,有金、银、铜、铁、玉、石、骨、漆、陶、云母等多种质地。器类主要有铜带钩、铁甲、铁剑、铁镞、玉珠、水晶珠、玛瑙珠、石圭、石璧、石枕、刻铭石牌、陶俑等,其中以刻铭石牌和遗骨最为重要。

  据介绍,此次共出土刻铭石牌五十九件,有长方形、圭形等,铭文记录了随葬物品的名称和数量。其中八件圭形石牌极为珍贵,分别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刀”等铭文。在追缴该墓被盗出土的一件石枕上,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慰项石”铭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原所长、著名汉魏考古学家刘庆柱表示,这些出土文字材料为研究确定墓主身份提供了重要的、最直接的历史学依据。  

  除上述器物外,该墓还出土有大量画像石残块。这批画像石画工精细娴熟,雕刻精美,内容丰富,有“神兽”、“七女复仇”等图案,并刻有“主薄车”、“咸阳令”、“纪梁”、“侍郎”、“宋王车”、“文王十子”、“饮酒人”等文字,堪称汉画像石中不可多得的精品。

  最终,经中国有关专家多次论证,根据墓葬形制、结构及随葬品时代特征,认为这座大墓年代为东汉晚期。同时,结合文献记载,判定该墓的墓主人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魏武王曹操,大墓即文献中记载的高陵。(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