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学术界:未挖掘的亳州观音山墓或为曹操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亳州学术界:未挖掘的亳州观音山墓或为曹操墓
2010年01月01日 08:15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未挖掘的亳州观音山墓可能是曹操墓

  河南安阳发现的曹操墓是真是假质疑声越来越高。而在曹操家乡亳州市的学术界也出现两种不同的声音,并且也越来越高。那就是以亳州考古第一人、原亳州市博物馆馆长李灿为代表的质疑派和以亳州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曹操研究会会长赵威为代表的尊重事实派。

  曾经发现曹氏宗族墓群的李灿,凭着几十年对曹氏家族的深入研究和史料积累,首先对墓中发掘出的两具女性尸体提出了质疑,李灿认为,曹操的妻子卞王后的实际年龄应该是70岁,和墓中挖掘出的50岁的女性尸体年龄相差甚远。李灿认为,位于亳州市区薛阁塔下面的观音山墓疑似曹操墓。而与李灿一样,对安阳曹操墓提出质疑的亳州市文联主席佘树民也认为,安阳方面公布的六大证据不足为证,疑点重重。土生土长在亳州、对亳州的历史有着深入认识的佘树民说,曹操墓应该在位于亳州的近40座曹氏宗族墓群里。 “曹操墓本来就是一大历史悬案,在亳州的曹氏公园里有四大骨堆,据我所了解,亳州没有人知道骨堆里的墓主是谁?”佘树民认为,证明曹操墓的真假,应该对亳州曹氏宗族墓群进行挖掘。

  昨晚,亳州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曹操研究会会长赵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史料记载,曹操墓应在河南安阳或者河北邺城周围。但亳州尊重事实,更相信现代科学的坚定,赵威说,曹操墓真假的结果应不会太过长久。赵威提出了自己的两大看法。第一个就是,如果经过科学鉴定,安阳的曹操墓是真的,亳州将与河南安阳、河北邺城积极合作,联手打造曹魏文化品牌。第二,如果安阳的曹操墓是假的,那么,亳州会在继续寻找曹操墓上努力,目前,亳州的曹氏宗族墓群已经被挖掘十多座,还有二十多座墓群没有进行挖掘,为了寻明真相,不久的将来,亳州会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争取早日对亳州的没有挖掘的曹氏宗族墓群,特别是亳州人一致认为是曹操墓的观音山墓进行挖掘。 (孙素芳刘勤利)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