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被”时代的无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安日报:“被”时代的无奈
2010年01月04日 11:25 来源:西安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回眸盘点一下已经成为历史的2009年,你会发现“被”字在这一年里显得极为活跃,它常被人们用在“捐款”、“就业”等不及物动词或者形容词前面,组成了一些颇有意味的流行语。从语法的角度来看,此种用法十分荒谬,但荒谬的背后却另有深意,它深刻地揭示了我们这个时代的某些无奈之处。

  夏天,教育部某官员出面对媒体宣称:截至7月1日,2009年已有415万高校毕业生落实了去向,与去年同期相比,就业人数增加了44万人,大学生就业率达68%。如今,不少高校靠扣毕业证的办法逼学生找关系签订就业协议的手法已经过时了,眼下最新鲜的手法是:不少大学生在自己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已然被学校签订了就业协议。学生就业的公司是虚拟的,公章自然也是伪造的,学生根本没有参与协议书的签订过程。高校和教育部门都需要体面的就业率。有了它,高校的专业设置、财政经费等才能有保障,来年才能忽悠更多不谙世事的学生;主管部门也可以自豪地宣示自己的政绩。然而,虚假数字对于缓解严峻的就业形势没有半点益处,不信,你可以去问一下那些早已“被就业”但至今仍然在人才市场里奔波的广大毕业生。

  曾多次进京举报原阜阳市颍泉区区委书记张治安违法占用耕地、修建豪华办公楼“白宫”等问题的举报人李国福,于2008年3月在监狱医院内死亡。检察机关出具的调查结果显示,李属于自缢身亡,但其家属不认可李自杀的结论,认为死亡原因蹊跷。2009年6月,张治安以涉嫌报复陷害罪、受贿罪被提起公诉。一个没有自杀动机的人,突然因某种变故而死亡,死亡现场呈现自杀的迹象,让局外人百思不得其解,又无直接证据证明是被杀。尽管权威部门和家属对其死因各执一词,但不论死者是否为自杀,权力的膨胀与滥用其实是致其死亡的最主要原因。只要强权不受监督、令弱者无力对抗,类似的“被自杀”疑案就会不断上演,瓮安事件中“做了俯卧撑”后跳河“自杀”的女生、石首酒店坠楼的涂远高即是另两宗极受关注的两个“被自杀”案例。

  2009年2月,某省对其所辖下各县(市)的小康达标情况进行随机电话民意调查。当地政府要求受访群众熟记事先统一下发的标准答案,如家庭人均年收入一项,农村居民必须回答8500元,城镇居民必须回答16500元;“是否参加社会保险或保障”一项,必须回答“参加了”;“对住房、道路、居住环境是否满足”一项,必须回答“满意”……于是,那些原本离小康达标水平尚远的群众,一夜之间就全部“被小康”了……小康本来有明确的指标,白纸黑字,糊弄不了人,但在政绩的强大压力下,官员没有创造不了的奇迹。为了得到上级领导的认可,很多为官者都把政绩当成一种邀功请赏的筹码,试图借此作为谋求升迁的敲门砖。

  与前述事例同样有趣的还有“被捐款”、“被自愿”、“被开心 ”、“被代表”等等。一般来说,“被××”的一方总处于弱势,他们无法发出自己的声音,甚至连定义权也任由掌握权力的另一方拿去。于是,心智正常的被说成了“精神病”,被强迫的却变成了“自愿”……网民所加的这个“被”字,可以还给弱者一点点公道,道破他们在强权面前的委屈与无奈。可以想象,如果权力继续不受监督,如果公器异化成打压弱者的利器,那么,肯定还会冒出更多的“被”字词来为这个时代命名。

  海星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