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太公钓鱼,可惜我是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姜太公钓鱼,可惜我是鱼
2010年01月04日 16:11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异常爱分析公众心理,报纸上翻来翻去,总想找到一点规律性的东西。发现媒体是本字典,很多词汇在这本字典上的解释更为精确到位。

  比如,名词其实有感情色彩,可以当形容词用。比如“前夫”这个词,本身不具备任何感情色彩,但在媒体中,前夫出现时,后面往往要跟着的是孽债。于是“夫”便有了情绪,成为一个形容一段纷繁爱情故事的引子。当你在报纸上读到“前夫”这个词的时候,尤其是娱乐版,眼前马上出现的肯定不是潘金莲和武大郎,而是秦香莲和状元郎。明明前夫是潜伏在每个男人一生中的定时炸弹,却由于女人的故事戏剧性更强一点被硬生生演化成一“贬义词”。我想这是女性媒体工作者所为,目的就是警告男性,前妻生得光荣,前夫当得可耻。

  不久前的陈琳下葬日,我翻开报纸找前夫的回应。此种场景出现在若干年前,肥肥下葬的当天,洪晃写博不甩《无极》的当下,柏芝怀孕的午后,前夫们,还用媒体教吗,赶紧着,粉墨登场吧。由此上溯,如何获取媒体的青睐,既能上版面,又能赢名声,对每一个明星来说,达到和谐双赢,首先就要研究好这本媒体的词典。比如新闻不如绯闻,绯闻不如丑闻,丑闻很多人爱听但并不那么好把握,如何利用绯闻达到丑闻的传播效果,又能化腐朽为神奇,最后把丑闻变成了利好新闻是检验一个合格明星的唯一标准。

  这其中前辈当数范冰冰,翘楚算得上是章子怡。而最近谢娜和张杰,一个有新节目要开,一个有新专辑要发,于是配合演出一次逼婚就属于从绯闻到丑闻的“标准示范”。当一张又一张报纸上换着一个个虚拟的作者发出同样的声音时,真替在不停更帖关注着急的网友们感到幸福,信者得救。

  拿“死”这个动词来说,媒体最关注名人的意外身亡是什么?跳楼自杀和车祸。原因很简单,因为跳楼和车祸是死里面最有悬疑的死法,是自杀、他杀。什么时候上楼,从几层跳下来,被谁撞,有没有阴谋,媒体都能解读出很多故事。有一部纪录片《金门大桥》,导演在美国这座标志性建筑物前拍摄了很长时间自杀者,他很想搞明白,为什么人们都要到这里来寻死,结果拍到最后,他自己现身说法了,犹如《东成西就》中洪七公的语调 “这个姿势太帅了,忍不住就跳了”,在媒体词典看来,作为一个从事艺术工作的人员来说,这或许是最艺术的一个归宿,而其他如“拉小提琴”、开煤气、溺水等等只会稍纵即逝,不会成为头条死法。

  还有一种英雄般的死法,就是他杀。像我所看过的那些英雄人物一样:切爷、小马哥、佳芝姐。但当有一天我旅行中高原反应,濒临到身体失去脑袋控制的境地以为自己要出窍时,才明白那一刻谁也演不好,唯一演这么一次还窝囊极了,不能喊卡,不能NG。我始终不明白为什么会有英雄式的死法,艺术家们和媒体的配合让我了了心愿:英雄般的死法会刻骨铭心,而老死或窝囊死则不出意外地被人忘记。

  我惟一能记住的艺术家们,纷纷死于非命。大家都是鱼,那谁是姜太公?

  刘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