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墓能获益四亿元? 安阳官员称想法"很奇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曹操墓能获益四亿元? 安阳官员称想法"很奇怪"
2010年01月06日 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2009年12月27日,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外公布在河南安阳发现魏武王曹操高陵后,受到民众及媒体的高度关注,前往挖掘现场采访的记者接连不断。图为挖掘现场拉起了警戒线,并有保安护卫,采访的记者亦不能进入现场。 中新社发 常中正 摄


 

    曹操高陵日前在河南省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得到考古确认,图为曹操高陵墓门。 中新社发 古研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安阳一月五日电 (记者 李志全)开发曹操墓能带来四点二亿元人民币收益?河南省安阳市文物局官员五日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这种想法很奇怪,对曹操高陵进行的是抢救性发掘,政府只是尽职责保护。

  曹操高陵认定消息发布后不久,人们就把讨论的话题引到了商业开发。中国有媒体对此报道说,有学者称,开发曹操墓,每年至少能带来四点二亿元的经济效益。他认为,曹操墓的发掘和保护,必然会有商业旅游开发。

  对此,河南省安阳市文物局副局长李晓阳说,他们不认识这位学者,不知道为什么这样说,“很奇怪!”

  他表示,保护好文物的最好方法就是不主动挖掘,主要是不容易保存、可能会出现文物损毁。而曹操高陵是因盗墓贼挖掘,文物部门才被迫开始抢救性发掘,况且之前已经回填多次,大墓在野外极不安全。

  “挖掘完全出于保护需要。”李晓阳告诉记者,从曹操高陵发掘到新闻发布会召开包括到现在,主要是河南省文物考古部门及文物专家在做这个事情,安阳市政府并未插手干预,不存在商业或利益问题。

  不过,李晓阳证实会在曹操高陵方圆二点五公里划为保护区,也会有遗址博物馆及修路等基础设施的规划。但他不赞同二点五公里的保护区为“圈地、开发”之说,称此举纯粹是保护的需要,与开发无关、与圈地无关。

  李晓阳表示,目前发掘工作没有完全结束,之后划定范围、布局、规划等才会展开,但前提绝不是一拍脑袋就做的,会认真听取相关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