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判断"曹操墓"要素齐 普及难面面俱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考古学判断"曹操墓"要素齐 普及难面面俱到
2010年01月06日 09:4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安阳西高穴东汉大墓被确认为曹操高陵之后,在网络上引起了不少的质疑。对于普通公众的质疑,除了参与曹操墓论证的部分专家外,一向以谨慎著称的考古界专家很少出来发表意见。但是,近日,越来越多的考古界人士发表意见支持该墓是高陵的结论,同时也提出了考古学成果如何有效地向社会公众普及的课题。

  从考古学角度做出判断是允许的

  作为考古界的唯一学部委员,刘庆柱是著名的汉魏考古学家,他参加了曹操墓发现新闻发布会,始终认为,目前的六个证据是一个完整、相互佐证的证据链,足以说明问题,大多数质疑的声音都隔着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白云翔表示,仅从考古学角度说,有关方面做出“曹操墓”的判断是允许的。一些历史、文化学者发出疑问,也是可以理解的,但质疑也要有根据。

  曾主持过1972年长沙马王堆西汉墓挖掘工作的熊传薪认为,从目前出土的证据来看,曹操高陵的真实性已经可以确认。一些对考古缺乏专业知识的人士,其质疑固然有合理之处,但媒体不要就此事大肆炒作,以免对公众造成误导。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系副主任高蒙河教授认为,考古认定墓主人最有力的证据,就是发现带文字尤其有姓名的墓碑、墓志、印章、刻有姓氏的遗物等。这次不但有“魏武王”字样的遗物面世,还能与相关文献记载互为印证,依照考古复原的逻辑性,确证“曹操墓”的要素皆已具备。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李梅田表示,从相关文字、出土文物等情况来看,此次河南安阳的大墓是曹操墓没有问题,证据很充分。

  考古界有向公众解释的责任

  高蒙河教授认为,来自各方的质疑者,以关注历史的学者和社会人士为主,多无专业考古背景,也没去过考古工地现场,信息源基本来自媒体报道。因此,他们的评判不乏对媒体消息的误判。相对于考古学者提出来的系列证据,质疑者们多有抓住一点,不计其余的味道。更有甚者,还有断章取义的嫌疑,干的多是谜面未解,又添谜团的搅局事。考古圈内的人都知道,像曹操这等名人墓葬的考古工作,时间一长,难免走漏消息,容易引发以讹传讹的结果。适时地把阶段性的发现和研究成果对外公布,恰恰反映出考古学者与日俱增的公众职责和社会义务,而不是操之过急。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高星认为,社会质疑声是由多重的复杂因素造成的。上千年悬而未决的问题一旦被确认,公众本能地进行质疑,这也是正常的。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文化遗产系主任杭侃说,在所有质疑中,考古界人士的质疑声最少,他们如果不去现场,不看到完整的、正式的发掘报告,是不会轻易发言的。现在的公众对于考古有热情,但考古毕竟是很专业的领域,即使进行考古知识的普及也不一定能够面面俱到。

  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考古中心研究员刘国祥认为,对于曹操这样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公众表现出的敏感与质疑已充分说明,这一项考古发现不仅仅是考古界自己的问题,而是逐渐演变成一个公共文化事件,考古学家有责任解答大众关心的问题。

    记者 张体义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