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贤者政之本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尚贤者政之本也
2010年01月06日 13:40 来源:大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墨学,与儒家并称为“显学”,被毛泽东评价为“比孔子高明的圣人”的墨子,创立了墨家学说。墨经现存53篇,其中《尚贤》等31篇阐明了墨子的政治主张,表达了墨家学派的政治理想。墨子一生致力于“兼爱”思想的传播,这既反映了他朴素的民本思想,这也可以看做今天“以人为本”思想的雏形。日本宗教和文化界著名人士池田大作认为:“墨子的爱比孔子的爱更为现代人所需要。”

  在《尚贤》上、中、下三篇中,墨子指出“尚贤者,政之本也”,主张统治者要打破血统界限,在社会各个阶层中选拔有真才实学之人,在选贤、用贤等方面提出了较系统的理论观点和具体方案,含有平等选拔人才的民主因素和合理使用人才的思想,具有历史创新意义。墨子肯定贤良之士是“国家之珍,社稷之佑”,提出了选贤的三个具体标准:“厚乎德行,辩乎言谈,博乎道术”,即德行高、口才好、学识广博的人才可称为贤者;主张对贤者要进行全面的考察了解,不但“听其言”,更要“迹其行”,“察其所能”,然后确定其是否为贤才;对于真正的贤才也要据其德才之高低“慎予之官”。出于“兼爱”思想,墨子提出了“ 举义不避贫贱”、“ 举义不避亲疏”、“举义不避远近”三条基本原则。在用贤方面墨子还提出了“以德就列,以官服事,以劳殿赏,量功而分禄”的策略,同时提出“官无常贵,而民无终贱”,“有能则举之,无能则下之”,即通过有效的监察和合理评判对做官的人该赏则赏,该罚则罚。即使那些享受丰厚俸禄、处于尊贵地位的大臣,也必须兢兢业业地处理政事,否则就不能永远为官而富贵;即使那些“农与工肆之人”,只要崇尚才德,积极进取,也不会永远处于在野的贫贱地位。墨子的这些主张,对于我们今天“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按照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提拔干部,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都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侯宗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