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给《阿凡达》打满分 陆川“很多次热泪盈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韩寒给《阿凡达》打满分 陆川“很多次热泪盈眶”
2010年01月06日 14:5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阿凡达》热映。关于票房完胜,关于高科技、3D技术革命,坊间已经有足够的介绍。接下来,我们更有兴趣倾听一下“专业人士”的声音。

  不出意料地,叫好声居多,连一向尖锐的韩寒也说给《阿凡达》打满分十分。还有陆川,陆川莫名地激动了,他说自己“很多次热泪盈眶”,抒情地感性地回忆了“一个孤独少年”的童年之后,结论是:面对《阿凡达》的纯净,我们应该羞愧。

  “情怀”是电影人及影评人非常偏爱的字眼,但如你所知,情怀两字,其所指无限具体又无限抽象。正是情怀这一矛盾的暧昧的特质,使它成为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语汇。陆川评价《阿凡达》,同样未能逃出“情怀”的俗套:“《阿凡达》突然让我意识到,我们电影的情怀和简单的美好距离有多远;我们和清澈的纯真距离有多远;我们和炙热的梦想距离有多远;一直在扭曲阴暗扯淡的纠结的庸俗中奔走狂欢的我们,距离到真诚,还有多远!”但他又是自相矛盾的:“当然这也不是让你产生更多形而上思考的电影,甚至电影看完出来,会有些许的失落,仿佛是一场久违的高潮之后的空落感,心中似乎没有太多深刻意义的留存,然而这丝毫不能减低我对电影的敬意。”

  一番拧巴之后,陆川痛心疾首:“(我们)自觉放弃了通往崇高的道路,而彻底拥抱了低俗。我们在虚高的票房中裸奔和狂欢的时候,我们彻底放弃了作为一个电影人,一个民族精神文化产品创作者应有的操守。”貌似很有高度很有情怀。

  《阿凡达》的确是一部视觉盛宴,但要说它是一部在“情怀”上走得多远多突破的影片,我看也未必。和谐共处、爱护自然、众生平等,这些主题在以往的影视作品中不乏优秀的表达。夜郎自大的文化自大狂固然可笑,但动不动就说应该集体羞愧,似乎要以国人的集体弱智来凸显自己“举世浑浊吾独清”的睿智,同样让人感到滑稽。

  当然,观影感受是非常主观的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非常正常。韩寒也写,也力挺《阿凡达》。“有一些中国的影评人认为,电影虽然不错,但是有些情节还是落入了俗套。我完全不这么认为,因为野蛮强拆对于其他国家的观众来说,的确是一件超乎他们想象力的事情,也就是外星球和中国才可能发生。这是一部伟大的电影。对于这样一部电影,在3D和IMAX的情况下,我给出满分十分。”寥寥数语,直抒胸臆,干脆利落,没那么多矫情的眼泪和诸如“拒绝崇高拥抱低俗”之类的假大空套话。从这次同题作文来看,怪不得陆川当年父子一起上阵,也没能吵赢韩寒。

  我以为胜负的关键恰好也在情怀二字———这是矫情的情怀和纯真的情怀之间的PK。

  林如敏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