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倪萍“年纪大了敢说话”想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由倪萍“年纪大了敢说话”想起
2010年01月06日 15:45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看到一则报道,透露了倪萍2010年将转型主持《云南卫视》一档颇具思辨性质的新形态民生抗辩节目《民生大议》,将于2010年1月8日黄金档高调开播。倪萍介绍说,此次加盟云南台《民生大议》,是想将主持人做得“更好”。倪萍认为《民生大议》与她以往主持的节目不同,不需要表演,可以痛快地说话,而且“自己现在年纪也大了,也敢说了。”

  由倪萍的“自己现在年纪也大了,也敢说了”这句话不禁使我想到了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赵丹的临终遗言。1980年9月,《人民日报》刊登了一封题为《改善党对文艺的领导,把文艺事业搞活》的读者来信,在广大文艺工作者中激起了强烈的共鸣。缠绵病榻的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赵丹怀着打破禁锢、繁荣文艺的赤诚之心,让妻子黄宗英整理了一篇名为《管得太具体,文艺没希望》的文章,交由《人民日报》发表。文章见报后的第三天,赵丹就带着许多遗憾与世长辞了。

  凡是读过这篇文章的人,就会格外地珍惜来之不易的舆论环境。沧桑巨变,人间正道。社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处在一个言论比较自由的年代,现在,人们的话语权大大提升了,角色的转型,倪萍作为谈话类节目主持人,应该具有敢于表达观点的勇气。

  倪萍也有50岁了吧,五十而知天命。随着社会阅历的加深,对许多问题的看法也比较透彻明晰,这正是当好谈话类节目主持人的年龄优势。“自己现在年纪也大了,也敢说了”。“敢说话”与“年纪大了”似乎并无必然的因果关系。但来到一个地方卫视,毕竟为倪萍“敢说话”提供了一个展现语言才华的舞台。

  我们当然对倪萍的主持风格的转型充满期待,成功的标志并不是“敢”说话,而是说真话,如同在春晚中的“煽情”一样,“煽情”不“矫情”,才能打动人心,谈话类节目同样如此。

  天天新报(吴为忠)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