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肥西斥资建民族英雄刘铭传墓园及故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安徽肥西斥资建民族英雄刘铭传墓园及故居
2010年01月07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肥西一月六日电 题:安徽肥西斥资建刘铭传墓园及故居 民族英雄有望魂归故里

  记者 成展鹏

  被称为“保卫台湾主权的封疆大吏、巩固国家统一的促进派和台湾近代化先驱者”的刘铭传,因种种原因,其身后遗骨历经后人搬迁,如今仍安放在合肥其后人家中。目前,安徽肥西县斥巨资再建刘铭传墓园及故居,墓园预计在今年清明前后建成。肥西县文化局副局长颜德树、肥西县文物所所长席为群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让英雄尸骨早日魂归故里,入土为安,是海峡两岸人民的共同心愿。

  公元一八八四年,刘铭传临危受命,从家乡合肥出发赴台,抗击入侵台湾的法军,后担任台湾首任巡抚,开启了台湾的工业化、现代化之门。一八九六年,清政府签订英法条约后,刘铭传含恨离去。“溯其功业,足与台湾不朽”,《台湾通史》中对刘铭传给予了这样的评价。“倡淮旅,练洋操,议铁路,建台省,实创中国未有之奇”,成为近代台湾史上妇孺皆知的人物。

  颜德树介绍说,几年前,合肥市文物考古专家曾致信给马英九与之探讨刘铭传骨灰安葬问题,最终决定将其骨灰安葬在家乡肥西县与故居相邻的大潜山。刘铭传成名后自号“大潜山人”,他创作的诗作也命名为《大潜山房诗钞》,曾写过“大丈夫当生有爵,死有谥”之句。安葬在大潜山得到了刘氏后人和社会各界的赞同。二00八年,肥西县财政投入四百万元开始修建刘铭传墓园。

  记者在墓地现场看到,墓园依山而建,高约一百四十六米,墓园外是一个大停车场,进门是照壁,经通道拾阶而上,可见石马、石猪和华表,在半山腰配有祭祀的广场。墓园大体的雏形已经显现。现场施工的工人说,墓园内室已经建成,但是由于地质条件超过预期,山内的石头需要经过大量的爆破才能施工,增加了工程难度。

  据颜德树介绍,目前墓地工程资金缺口在一千万元以上,完全县靠财政支持。刘铭传的故居也是由市、县财政投入。二00九年八月,国台办发涵至国家文物局询问《刘铭传旧居保护维修方案》的评审情况。十月,《刘铭传旧居保护维修方案》送达国家文物局待批准。

  颜德树希望社会各界能积极关注、支持刘铭传墓园、故居的建设工作,让这位享誉海峡两岸的民族英雄早日魂归故里。

  他说,台湾教授郭中一等在肥西兴建的香草农庄、台商建设的聚星湖农家乐已经投入使用。如果刘铭传墓园、刘铭传故居以及筹划中的台湾生态风情园、淮军将领碑林等早日建成,未来的肥西将成为联系联系海峡两岸的文化纽带。对此,颜德树充满了希望和期待。(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