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车美女总相宜 红袖卖书未必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香车美女总相宜 红袖卖书未必佳
2010年01月11日 07:5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车展上性感漂亮的车模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如今这一招被国内一些出版社和书商借鉴。前天开幕的第23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上,某出版社展台,几位穿低抹胸短裙的漂亮女模特,手持莫言新作《蛙》,在音乐声中袅袅婷婷地走来走去,还不时摆POSE,令随后上台发言的莫言直呼“这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

  一年一度的北京图书订货会是业内一次大型图书展销盛会,参展出版社为吸引买家眼球,采取一些新鲜的营销手段,原本无可厚非。美女俊男做“书模”这一招,也并非没有出版社用过,但以前一般仅限于把“书模”的靓照用在青春言情类图书的封面和插页上,类似于小说中白马王子或白雪公主的形象代言人。美女模特从书中走出来,走到图书采购人员和观展读者的身边,仪态万方、风情万种地在展示新书的同时,顺便展示她们美丽动人的身姿,这种事还真是罕见,难怪超出了莫言老师的想象。

  据媒体报道,拥有“美女书模”并非《蛙》的特例,展会现场,不时能看到一些“书模”拿着不同的书或宣传牌,在展台上、人群中走来走去,成为万书丛中一抹红,给本届图书订货会增“色”不少。

  如今图书出版业竞争激烈,多卖几本书不容易,我佩服这些出版社煞费苦心的创意。但是,卖书毕竟不是卖车,也不是卖化妆品、家电、百货等产品。从本质上来说,它卖的不仅仅是一种物质产品,更是一种精神文化产品。因此,图书的营销方式要针对所卖书的内容和作者的风格来展开,要找准它的受众特点和市场定位。琼瑶、张小娴、郭敬明、李可、崔曼莉等言情、青春甚至商战小说作家的作品,用“美女书模”的方式来推销,倒也不失为一种办法。但像莫言这样写了一辈子乡土小说的作家的作品,也用这种方式来展示和推销,就有点不太合适了。

  香车美女或许是车展的必杀技,美女书模却并非书展的必需品。希望出版社只是偶一为之,花钱赚个吆喝,读者权当一乐,看看热闹罢了。

  □胡建礼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