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兆言新作被指是《蜗居》 表态“没刻意写小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叶兆言新作被指是《蜗居》 表态“没刻意写小三”
2010年01月11日 09:27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北京专电进京第三天,著名作家叶兆言避开展馆的喧闹,在僻静的咖啡厅里为他的新作《苏珊的微笑》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这部新作是叶兆言“五年磨一剑”的结果,也是他继《马文的战争》后又一部婚恋题材的小说。不少读者在读罢全文后惊呼:“这不是又一部《蜗居》吗?”对此,叶兆言郑重表态:“我没有考虑到苏珊是一个小三式的人物。”

  1、谈书名

  《苏珊的微笑》这个文艺味道十足的名字引起了记者的好奇,据出版方透露,编辑曾给这本书改了一个更能体现内容的名字:《婚无力》,但被叶兆言拒绝了,为什么呢?叶兆言的回答是:“我所有书都是先有名字,再有小说。微笑在这里是非常重要的关键词,包括对于死亡、官场,包括对于如何往上爬,微笑是非常重要的,把这两个关键词一拿掉,我就找不到感觉了。”由此叶兆言谈起了这部小说的灵感来源,他确实在电视上看到一个女孩儿笑谈自己的自杀经历,当时叶兆言并没有动情感,在半个月后报纸上登了这个女孩自杀的消息。这对叶兆言形成很大震撼,他说,“你没有办法想象她在电视上面侃侃而谈她自杀过一次,但是确实以后她自杀了。”

  2、言人物

  谈及《蜗居》及小三话题,叶兆言回答:“ 我小说看得确实不多,电视看得更少了。我没有考虑到苏珊是一个小三式的人物,她确实有她非常可爱的一面。”他没有从大家习以为常的社会伦理的角度去解读这个故事,更多是从情感、人性的角度入手,将这段爱情写得有血有肉。他坦言:“我仍然认为她(苏珊)是冰清玉洁的,这个女性首先是非常可爱的人。这个小说是一个现代版的奥塞罗故事,在这个小说中,嫉妒、谋杀是非常重要的词。奥塞罗是用手把那女的掐死。《苏珊的微笑》当中也是男主角用另外的东西最后把她杀死了。”

  3、话婚恋

  《苏珊的微笑》腰封上醒目的标签语“大房与小三之争新时代的《妻妾成群》”引起了不少记者的兴趣,但叶兆言对这个问题始终持回避态度:“对不起,我写的时候没有想过大房和小三。” 叶兆言说,《苏珊的微笑》不是一个简单的第三者的小说。而女人婚姻的出路也并不一定是亲情,世界上那么多女人,每个女人的幸福标准都不一样。

  当记者询问“奥塞罗里面女主角死掉了,《苏珊的微笑》苏珊也是死掉了,似乎很多小说里的情人不是走掉就是死掉?”叶兆言俏皮一笑:“还有转正的。”

  4、聊官司

  对于之前与陈彤就《马文的战争》打侵权官司一事,叶兆言表示不愿多谈,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他表示:“从我个人来说,我觉得打官司是没有办法的事。我其实非常不想打官司,也不愿意说这样的事。我的底线就是:这个小说是我写的,我原来写的这个小说,你不能再写小说了,这绝对是我的底线。就像余华写《活着》以后,你不能有了电视剧以后,你再出一个《活着》的小说。”他又重申了不希望媒体对官司投入太多注意力的观点:“报纸上说我在利用电视剧热播打这个官司,意思是我在炒作,现在我如果谈这个事情,也会变成利用这件事为这本书进行炒作。有时候我也挺怕媒体的。”

  特派记者 蔡 震 文/摄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