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从关注曹操墓真伪到关注邺城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北邯郸:从关注曹操墓真伪到关注邺城文化
2010年01月11日 14:25 来源:长城网-河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阅读提示

  2009年12月27日,河南省文物局宣布,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发掘出曹操高陵。之后,有关曹操墓的真伪之辩也逐渐成为公共话题。

  有关曹操墓真伪的争论仍在继续,无论最终结果如何,都不能否认这场争论引发了社会各界对三国历史及考古的关注。

  据史料记载,曹操死后葬在了他的发迹之地邺城周围,也即今天的河北邯郸临漳、磁县,河南安阳一带。

  作为曹操发迹之地及主要疑冢分布区域所在的河北,三国文化保护与开发及考古的现状如何? 1月 7日,记者进行了实地踏访。

  从关注曹操墓真伪到关注邺城文化

  “我们那儿可以说是曹操的‘老家’了,无论这个墓真假如何,在历史上邺城都是曹操的根据地,希望借这次事情让邺城也名气大些。”

  1月7日下午,在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发掘现场,一位来自邯郸临漳县邺镇的村民不无希冀地对记者说。

  历史上,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征战一生,曾经盗过墓的他提倡薄葬。曹操在临终前作《遗令》,内容为:“吾死之后,葬于邺之西冈上,与西门豹祠相近,无藏金玉珠宝。”“邺之西冈上”,邺,指的是邺城,今在河北邯郸临漳一带,是曹操的发迹之地。东汉建安九年(公元204年)曹操击破袁绍,攻占邺城,开始营建邺都,作为他在北方的重要根据地。“曹操墓的真伪之争形成热点是件好事。”邯郸市历史学会会长、曹操墓研究专家刘心长教授认为,这会引起社会各界对邺城文化的关注。“考古一直是比较边缘的工作,没想到今天这么引人关注。”我省文物研究所的徐海峰认为,曹操的“名人效应”是社会广泛关注曹操墓的主要原因。“由此如果能引起对邺城文化的关注与保护开发,也是一件好事。”

  三国胜地邺城曾辉煌370年

  邺城,位于我省临漳县西南,今名邺镇,距县城18公里。

  临漳县文物管理所所长王福生是土生土长的临漳人,他已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邺城遗址工作了21年。“要了解曹操墓,必先了解邺城。邺城在中国历史上辉煌了370年之久。它是三国胜地,六朝古都。”1月7日,在邺城遗址的办公室里,说起邺城,王福生仿佛忘记了天气的寒冷,脸上泛起红光。“曹操在邺城经营了十六年,他在此练兵屯田、兴修学堂、礼化百姓,这里是他平定群雄、称霸中原的基础。” 王福生介绍说。“邺城是中国古代城市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城市,它首创了中轴对称的建城模式。这种城市建筑风格影响了中国隋唐的长安城、洛阳城,日本奈良的平城京以及元明清三代皇城———北京城,是中国都城史上的建筑典范。”

  王福生告诉记者,每年都有不少日本和韩国游客来邺城参观,但是普通游客并不多。平时来的人多是学者和有关部门组织公务人员来参观学习。“这与邺城的知名度不高有一定关系。”“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提到邺城,不能不提铜雀台。曹操在邺城修建了铜雀台、金虎台、冰井台三台,三台建在邺城西城墙北,金虎台在南、冰井台在北、铜雀台居中,由南到北一字排开。

  记者在邺城遗址外看到,历经岁月冲刷,铜雀台已经跟一个普通土丘没有太大差别,冰井台已无踪影,保存相对较好的金虎台正准备修缮,“资金已经到位,不久的将来金虎台就能接纳游客了。”王福生说。

  尽快让邺城文化“可听”也“可看”

  1月4日,在磁县有关部门的组织下,省内外一些历史、考古界的学者在邯郸市开了一个小型会议,刘心长参加了这个会议。“河北作为邺城文化的所在地,如何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的含金量,发展文化产业,是一个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去做。”他告诉记者,与会人员都认为,安阳“曹操墓”引发参观热从另一方面说明开发利用文化资源大有可为。“邯郸一带的旅游文化资源十分丰富,但现在缺乏在全国乃至世界叫得响的品牌。”在西高穴村的曹操墓发掘现场,一位邯郸籍的参观者对记者表示,邯郸地区拥有赵文化、曹魏文化、梦文化、磁山文化等多种具有全国乃至世界影响的文化,但这些宝贵的历史文化大部分还处于“可听而不可看”的处境,需要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后采取切实措施。“除了一些历史遗迹的保护开发,还需要对附着于这些历史遗迹上的历史文化进行整理、推介。”王福生说:“不过,情况正在改变。”

  参观完邺城遗址后,王福生特意带着记者参观了正在兴建的邺城历史文化博物馆。他告诉记者,博物馆与邺城遗址处在一条中轴线上,若干年后,南北邺城遗址范围内将形成完整的古代遗址风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