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朗:人文学者需把智慧转为生产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叶朗:人文学者需把智慧转为生产力
2010年01月11日 14:26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叶朗:人文学者需把智慧转为生产力

  主持人语:目前,文化产业建设已然成为我国文化领域的一大热点:党中央国务院对文化产业的发展高度重视,各地在加强本地文化产业建设方面也是孜孜以求,各显身手。作为软实力建设,发展文化产业关涉到方方面面,其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汇聚众人智慧,为文化产业献计献策不失为推动其又好又快发展的一条捷径。基于此,本期观点新闻选取几条1月9日至10日举办的“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上的专家观点,以期对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有所助益。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叶朗教授在论坛上表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需要把人文学者的智慧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叶朗说,人们对于人文学科的理解一般局限于书斋,以为就是讲课写文章。这其实是不对的。我们可以通过产业研究,产业项目实施,把人文学者的智慧和大学人文科学的资源转化成现实的社会生产力。

  叶朗认为,人文学者一方面可以探索通过介入文化产业发展的方式,把自身所掌握的传统文化资源转变为文化资本,推动我国产业结构的转型;与此同时,在全球化背景下,以世界人民乐于接受的方式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使中国文化在世界上熠熠生辉。另一方面,人文学者可以通过自身努力,推动文化产业界创造出一批具有深厚人文内涵的文化产品,这样可以对抗和消除当前在某些领域泛滥的恶俗文化产品。

  王庆环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