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教主”张一一:努力把“炒作”变褒义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炒作教主”张一一:努力把“炒作”变褒义词
2010年01月11日 17:53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炒作教主”张一一

  “我没文凭、没基础,也没显赫的亲戚,就是个默默无闻的草根。”坐在宾馆的大堂中,张一一不安地看着四周,他把声音压得极低,生怕影响别人,好几次,他对着记者“咬”起了耳朵。其实,他的担心是多余的,他口音浓重,语速奇快——就算别人听到,也不大可能听懂。

  和绝大多数受访者不同,张一一提前来到约定地点,他在新书上早签好了赠言,甚至,他事先看过记者的其他文章,可他却把采访的日子,记早了一天……

  永远理不顺的头发和睡不醒的双眼,仿佛是刚迈进大学校门的新生,让人很难相信他就是张一一,那个在网上被誉为“没事找抽型”的家伙。

  前年,因在论坛上发了“丑陋的北京人”、“丑陋的湖南人”系列文章,张一一大大地成了“名”,无数网友声称要敲断他的手,这或许给他留下了后遗症:在采访的大多数时间里,他的手都不自觉地缩在羽绒服的袖管里。

  77元留下的生命

  张一一生于湖南湘阴的农村,左宗棠的老乡,每说到此,认识他的人都会说:“你们都是名人——左宗棠是好名,你是臭名。”

  张一一属于超生,父母交了77元罚款,他才得以来到人间。张的父亲做生意,家中盖了三层楼,辉煌一时,但随着生意失败,张家情况急转直下。一次放学回家,正逢法院来封张家的门,看热闹的邻居围了一大圈,恐惧、羞愧,深深刺激着张一一,从那时起,他变成一个学习努力的孩子,也从那时起,他开始自闭,梦想有朝一日能成大名发大财。

  后来,张一一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考上了当地师专,终于能“农转非”了,他兴冲冲地到学校报到,发现宿舍里住着一名“大五”学生——他毕业一年了,还没找到工作,继续在大学校园里呆着。那一刻,张一一绝望了。大学一年级,张一一只有一门功课考了60分,其他全不及格。

  第一篇“发表”的文章是情书

  张一一第一篇公开发表的文字作品,是他的情书,整整18页纸。

  张一一不懂如何追女孩,初中的时候写过情书,没敢给,高中的时又写过,托别人给了,但过了一段时间没回音,又托人要了回来。

  刚上大学时,评出本系四大美女,大家约定,谁泡上“班花”,一年不用打开水、扫地……张一一觉得很划算,写字比干活容易点。情书写完后,守在校门口,趁夜色将临,张一一打劫一样,把自己的作品塞到那个女生的手中。

  第二天,张一一发现所有同学都用异常的目光看他,原来,他的“巨著”被贴到了校宣传栏上。

  漂了一年,5次想到自杀

  被嘲弄也有积极意义,张一一开始发奋写文章,很快,在《南方周末》、《北京青年报》上,颇发表了几篇文章,他成了校内“名人”。

  快毕业时,张一一迷上了赌博,输光了学费,要命的是,他出“老千”被对手发现,被迫写了1万元欠条,此时离毕业只剩两个月。但即使没这一劫,他也拿不到毕业文凭,他记录在案的旷课共689节,10多门课需重修……

  1万元,在当时是个天文数字,他害怕了,跑到了深圳,但没文凭,怎么也找不到工作,只好在表姐的接济下度日。

  “5次想到自杀,我自尊心接受不了这个现实,我搞不懂,为什么我什么事也做不成呢?”张一一咽不下这口气。

  背上了还不清的债

  2003年,张一一回到长沙,在一家广告公司从实习生干起,让他自豪的是,他撰写的《长沙高新区赋》得到客户赞赏,在广告圈一夜成名。

  从波谷迅速爬上波峰,张一一有点飘飘然了。2004年9月,他辞去了广告公司的工作,小说《不》出版了,他计划着,怎么也能赚个几百万,没想到业绩惨淡,几乎没赚钱。张一一不服气,从一个老板手中借了10万元,2005年又出版了《我不是人渣》,依然失败,10万元全赔了进去。不久,张一一来到了北京,借了20万元,再战书会,这一次他推出的是励志书《一夜成名》,一个处处失败的人教别人如何成功,结果可想而知,全部投入再次血本无归。

  整整一两个月,张一一躲在租来的小屋中,他想:30万元的债,这辈子是还不清了。

  差点把张国立气死

  无聊而惶惑的日子,几个湖南老乡找到张一一,知道他能写点东西,说有一个演员想找人炒作,张一一在网上发了几篇文章,结果对方一下就给了他两万元。“炒作教主”的头衔从此诞生,最多时,他同时帮7个艺人炒作,只用四五个月的时间就把欠款全还清了。

  2007年,张一一接了一单“大活”,帮重庆卫视炒作“第一次心动”,一个类似“超男”的海选节目,当时节目没开播,怎么炒作?甲方不断催促,要张一一“出头条”,万般无奈,他看张国立是该节目的“名誉总导演”,就向媒体爆出“张国立将因病息影”的“重磅新闻”,结果被六七十家报纸发了头条。

  张一一犯了一个低级错误,他不知道“尿毒症”是重症,以为和“感冒发烧”差不多。张国立在他笔下成了“尿毒症患者”,张国立的手机几乎被打爆了,这让张国立大为恼怒,宣布与重庆卫视绝交。不久,张一一也出局了。

  因“丑陋系列”差点挨揍

  2008年,张一一开始在论坛上发表“丑陋的北京人”、“丑陋的湖南人”等文章,许多媒体采访他,这让他觉得,这是一个炒作自己的好机会。不久,“丑陋的山西人”、“丑陋的四川人”等“丑陋系列”文章被他纷纷抛出。

  张一一没想到“反响”如此强烈,有网友出50万元要买他的手指头,四川一个电视台请他到成都做节目,节目刚录完,一名技术人员冲到面前,破口大骂,如果不是被人拦住,张一一难逃痛揍。

  房价高,宁住10年酒店

  “我大学都没毕业,人生失败了那么多次,但即使我这样的人,只要坚持,也能成功。”在网上,张一一自封为“张子”,他完成了他的第四本书——《炒作》。

  如今,张一一赚到了足够多的钱,但他宁可住酒店,这是炒家才有的逻辑:房价这么贵,凭什么要配合别人呢?住酒店的钱不便宜,但宁花冤枉钱,也不能让房地产商高兴,这可算是张一一不多的棱角之一了。

  29岁,还有资格幻想未来,明天究竟会如何?“写几本真正伟大的书,谈几次伟大的恋爱。”张一一充满诗意地描述着,但马上改口——“不,是谈一次伟大的恋爱……”

  我要把炒作变成褒义词

  ——张一一如是说

  晨报:大家认为你善于炒作,你怎么看?

  张一一:在我之前,炒作是一个贬义词,我做了这个以后,炒作变成了中性词,但我觉得不够,我正努力把它变成褒义词。

  晨报:可你很多炒作手法比较低俗。

  张一一:是的,比如说张国立得病等,确实低俗。炒作不应低俗,它是高智商运动,要有一定的文化积累才行。

  晨报:你的“丑陋”系列也是一种炒作吗?

  张一一:确实有炒作自己的意思,但也有认真的成分。我觉得国人面对不同意见应该更大气,不要一听批评就那么愤慨。我当年给别人写的情书都被贴出去了,但我不认为是别人的错误,我觉得这是我自己的实力不够强。所以,面对批评应更多想自己的问题,“丑陋”系列确实有不客观的地方,但大家可以一笑而过,每个人都有发表意见的权利,反应过激说明缺乏自信。

  晨报:从事炒作,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张一一:其实每个人心里都特别希望炒作,但嘴上又不肯承认,这挺矛盾的。

  陈辉 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