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达》:没有令人留恋的爱情经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阿凡达》:没有令人留恋的爱情经典
2010年01月11日 18:45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潮水般的赞誉之声,似乎不该不识相地站出来唱反调。不过,与其揣着这份稍感欠缺的不快,倒不如倾诉“衷肠”。如同《泰坦尼克号》,《阿凡达》的特技同样让人赏心悦目。在档期安排上,也正好可以填补自《2012》后,影院留下的放飞想像的视觉真空。

  真要回过头来看《泰坦尼克号》,其成功虽有特技的锦上添花,但更在于故事的经典韵味。单就剧本而言,《阿凡达》的创意几近无可挑剔:潘多拉星球的美轮美奂,人类与纳美人的“混血”,杰克与纳美部族首领女儿的爱情,纳美人与动植物的心理连接……故事确实极为大胆,但过于追求画面的视觉冲击力,无形中难免牺牲一定的剧情张力。

  《阿凡达》的主线有两条,一条是纳美人对地球人侵犯生存空间的抗争,另一条是杰克与纳美部族首领女儿的爱情。从整体视角来看,前一条主线是导演卡梅隆形式上表达最为充分的内容,甚至也很容易让人因此联想到地球面临的气候变暖现状,联想到被寄予厚望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这条主线在视觉表现尤其是特技制作方面,有很大的施展空间。被许多观众和影评人津津乐道的后半部分20分钟空战大戏,正是这一主线的结晶。

  显然,卡梅隆并不想放弃《泰坦尼克号》结出的累累硕果,所以身为地球人在潘多拉星球上的利益代言人的杰克,必须与纳美人擦出新的火花。不知是个人感觉错谬,还是剧情表达使然,倒是觉得,杰克与那位女科学家更易擦出火花。而纳美部族首领女儿的首次出现是在第 32分钟,此时影片已过去了五分之一。就整个爱情主线来看,有着《泰坦尼克号》的深深印痕。

  或许因为察觉到这条线索介入过晚,所以在后来的剧情中,卡梅隆努力使二人在一起,甚至有意无意地制造了一个情敌。倒不是说这样一定有什么不好,只是发展过快的爱情,难免让人觉得有失厚重。换个视角来讲,卡梅隆完全可以在爱情这方面作出更多富有内涵和深度的诠释,而不是顺手盗用《泰坦尼克号》的老套爱情故事。

  《泰坦尼克号》几乎是一开始便确立了爱情主线基调,随着剧情的深入,没办法不让人为主人公的情缘深深打动。而致力于炫目特技的《阿凡达》在穷尽努力磁吸公众眼球的同时,显然没有太多精力和空间处理这段本当更有深度的情感。

  《阿凡达》让观众肆意享受了一场史无前例的视觉盛宴,但并未收获一个令人留恋的爱情经典。倒是觉得,在一个崇尚特技的作品里,主线过多会显得凌乱,难免两不讨好。电影最后,女科学家的化身没能醒过来,而杰克的化身在最后那一刻却睁开了眼睛,这显然是卡梅隆为续集埋下的伏笔,只是不知,续集中卡梅隆是否会补偿爱情戏份的缺憾。

    禾 刀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