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摄影家协会公布取证报告 当事人否认“剽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摄影家协会公布取证报告 当事人否认“剽窃”
2010年01月13日 1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3日电  中国摄影家协会13日通过其官方网站,向外界公布了对桑玉柱涉嫌冒用他人作品参赛的调查取证情况报告。报告称,被举报人桑玉柱在调查中讲述了涉嫌冒用的4幅照片的拍摄过程,并表示“这种团队协作的创作方式是吉林摄影圈内认同的,不存在剽窃和冒用的情况。”

  摄影家协会调查取证情况报告全文如下。

  桑玉柱涉嫌冒用他人作品参评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调查取证情况报告

  整体调查取证工作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前期调查情况,二是调查小组赴吉林省调查情况。

  前期调查工作

  2009年11月6日,中国摄协接到中国文联转来举报人1关于“揭发吉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驻会副秘书长桑玉柱买片子窃取国家摄影最高荣誉”的举报信。

  当天就开始着手调查。联系上被举报人桑玉柱,询问此两幅作品的拍摄情况。桑玉柱表示,摄影家们经常一起到长白山创作,由于条件艰苦,器材有限,拍摄的作品经常会作为共同创作的作品分享。

  11月9日上午,与举报信中提及的被冒用人孟铁取得联系。孟铁表示,不曾将作品给桑玉柱使用,桑玉柱也没有剽窃自己的作品。

  11月10日上午与举报人1取得联系,当事人明确表态说举报信“不是我写的”。但认为剽窃之事有可能存在。并于11月18日寄来快递,提供了有孟铁作品的画册作为证据。

  11月21日再次联系桑玉柱,询问能证明作品的底片何时寄来?

  桑玉柱回复:全部证明材料交吉林省文联党组,将有专人送京。

  12月21日,收到第二封举报信。列举《霜染长白山》为温波作品《晚霞映红长白山》(此为新证)。当天下午致电温波,他称桑玉柱没有剽窃他的作品。但举报人2座机无人接听、手机关机。

  此后又收到举报人3的信函,联系后他表示没有举报,并表示谁借我的名义举报,我要告他。

  12月29日下午,与吉林省文联取得联系,表示金像奖作品有几幅是他们一起拍的。我们希望尽快拿到桑玉柱的材料。

  2010年1月5日,协会收到吉林省文联的快递,其中有桑玉柱与孟铁的说明文字(落款为11月8日。表达了共同创作的意思)。

  1月6日举报信内容在网络上公布,引起广泛关注,当天晚上,中国摄协及时表明态度“中国摄影金像奖:有假必查”,并与桑玉柱所在单位吉林省文联联系,通报对方中国摄协调查小组将委派两名同志次日前往吉林,共同配合调查事实真相。

  1月7日调查组两名成员飞往吉林。

  二.调查小组赴吉林省调查情况

  1月7日14:30中国摄协调查小组人员到达吉林省文联,吉林省文联党组对此事件高度重视,已成立七人组成的调查小组,并将有关当事人约至文联协助调查。双方调查单位沟通后决定,将本着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态度分别向有关当事人了解情况、收集证据,并请当事人在相关证据上亲笔签名。调查取证工作结束后,双方再将各自了解的情况进行核对。

  与有关当事人沟通的情况(按时间顺序):

  温波

  温波叙述了“遭剽窃作品”拍摄情况:这幅作品是我和桑玉柱于2003年12月初在长白山西坡07瞭望台共同创作完成的。温波认为该作品不存在剽窃行为。

  “举报人3”

  举报人3表示此信纯属盗窃他人名义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说根本没有写过这封信,也不知道信中提到的作者、作品名字。希望中国摄协能够将此信的信封(如有手写笔迹)提供给我,我将以此作为证据向公安机关报案,追究冒名者的法律责任。

  孟铁

  孟铁分别叙述了被指“遭剽窃”的3幅作品的拍摄过程,表示桑玉柱不存在剽窃其作品的行为。由于孟铁是朝鲜族人,汉字书写有困难,拍摄情况说明部分由其翻译代写,落款由本人亲笔签名。

  “举报人2”

  表示调查核实此信是否为我所写没有意义,郎琦已提供了足够的证据,再对此事进行调查是在拖延和浪费时间。

  桑玉柱(被举报人)

  分别讲述了涉嫌冒用的4幅照片的拍摄过程,表示这种团队协作的创作方式是吉林摄影圈内认同的,不存在剽窃和冒用的情况。桑玉柱将其参评金像奖的作品底片(22幅反转片及1张光盘)封存在文件袋中交调查人员带回北京。

  1月10日晚调查小组返回北京。

  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组委会

  2010年1月11日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