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极 一场无关理想的谢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第三极 一场无关理想的谢幕
2010年01月21日 10:0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关于书店清盘的事情,我经历几次。比较经典的一次是,我刚好和某图书公司老板S吃饭,席间S接一电话,大惊失色。话毕,立刻给下属打电话,大意如此:1,马上出发,机场买票;2,再带一男同事同往。之后,S才晃过神来说,“广州又跑了一个批销商。”

  这次,倒闭的命运车轮碾碎了第三极。

  对于20世纪末在海淀上高校的一代人来说,与其说第三极,不如说国林风更让人怀念。事实上,关于国林风的经营,一直就有很多传言,比如,传说老板欧阳旭办书店不为赚钱,只是为了心中的一个理想。彼此间谈论多了,便留下了这样的一个共识:国风广告公司一年赚几千万,就算白养一个书店也养得起。

  但是,渐渐地大家发现,国林风也开始在上游讨账期、折扣,等等;再过一段时间,大家又发现,国林风好像也要催着才能结款了。不过,相对于北大附近“书店三剑客”的其他两位风入松、万圣书园来说,国林风因为书店规模比较大,一直和各家出版单位处于“剪不断理还乱”的纠结中———其他两家早就因为规模小、业务量少,和不少民营图书公司直接两清了。

  晃眼到了2006年,国林风升级为了第三极书局,众多出版单位都收到了开业邀请函。那阵子,各个书商热线电话的主题之一便是:咱还给第三极供货吗?于是,坊间又出现了传言,大意是:整栋楼都是第三极的,光是别的店面和写字楼的出租就可以养活第三极,之所以开书店,那是海淀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区需要地标式建筑。

  不到三年,第三极交出了这样一份财务报表:书局存货总码洋1477万,固定资产原值502万,货币资金30万,主要负债供货商应付账款约2000万,储值卡约400万,中关村文化应付款500万,净资产负1800万,总亏损约7800万。

  显然,按照书局仅仅存货1477万码洋推断,第三极应该早就资不抵债了。那么,是谁在过去的艰难岁月中一直在给第三极的黑洞补缺?难道一点预警信息都没有吗?

  据说19日晚上再现书商讨债的盛况,其实,从其他渠道可以了解到,现场叫嚣最凶的并非是被欠最多的。据说,上海某出版集团可能是最大的债权人,估计被欠上百万。北京有几家老牌出版社也损失惨重,而看上去人多势众的民营图书公司每家的欠款基本都只在十万以内。这似乎印证了行内的潜规则:对于出版社来说市场占有率比风险重要,因为它们需要政绩;对于民营出版公司来说,防范风险是第一位,因为每一分钱都是自己的。如果哪天第三极出一个详细的债权人名单,或许将是另一份别样的排行榜……

  但是,谁来维护读者的利益呢?那400万储值卡背后究竟是多少数量的读者?

  可以预见到,第三极的债务解决将会是一个漫长而艰苦的过程。援引某参与讨债的民营图书公司的朋友的话:“第三极现在的态度就是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样子!”你不搭理,那我们就自己动手,从20日开始,为了减少损失,有出版单位已经到第三极拉自己的书。“还好,这次有警察盯着。以前在外地根本没人管,大家抢到多少算多少。”朋友苦涩地对我说。我这时候恍然大悟,几年前S老板安排多去一个男同事其实并非是担心员工的安全,而是要安排一个壮劳力去抢货。

  行内人经常说,民营开书店的很多都是多少有点理想的。不管那些关于国林风(第三极)的传言是不是真的,请在你的理想谢幕之前做一个有责任的社会公民。

  □李湃(北京 读者)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