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重现腊祭文化 汉服爱好者助阵《孔子》首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安重现腊祭文化 汉服爱好者助阵《孔子》首映
2010年01月21日 2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十一日晚间,为配合电影《孔子》在西安举办首映式,西安一些汉服爱好者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长安汉服腊祭文化活动。旨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古老的民俗礼仪。图为诵读祭文。中新网发 冽玮 摄
图为奏琴现场。 中新网发 冽玮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西安1月21日电 (记者 冽玮)祭孔、乡饮酒礼、射礼、《论语》诵读……二十一日晚间,为配合电影《孔子》在西安举办首映式,西安一些汉服爱好者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长安汉服腊祭文化活动。旨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古老的民俗礼仪。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群花样年华的少男少女,身着右衽交领、宽袍大袖的汉服,以隆重的仪式祭祀先师孔子。主祭官胡忠宝告诉记者,他所穿的典礼祭祀的礼服,叫玄端,上身黑色代表天,下身红色代表着地,专门在祭祀时穿的,是有一定官爵的人在重大典礼时穿的,非常庄重。

  据了解,腊月祭祀先师孔子,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种社会风俗,祭祀仪式结束后,一般会举办乡饮酒礼和乡射礼。乡饮酒礼起源于先秦社会在射礼举办之前的集体宴饮活动;射礼是中国古代士大夫贵族阶层必须掌握的“六艺”:礼、乐、射、御、书、数之一,孔子十分推崇 “六艺”。乡射礼一般于乡饮酒礼一起举办,是中国传统礼仪文化与体育运动完美结合的典范。从周到明,乡饮酒礼和乡射礼一直绵延不绝,是中国传统社会弘扬尊老敬贤和培养彬彬有礼的君子风范一种手段,也是当时国家一种选贤任能和树立社会正气的大型礼仪文化活动,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

  进位、上香、祭酒、读祭文、三行礼……一个网名为“彩云追月”的少女宣读议程。主祭官朗读祭文:“山川磅礴、四海苍茫、江山动容、祭子歌殇……”

  在点缀着现代化的光、电、音响设备的电影院内,看着古老的祭祀孔子仪式,许多来看电影的年轻人充满好奇,有跃跃欲试的,就主动跟随祭拜。此次活动的发起人之一胡先生认为,举办这一次汉服祭祀活动就是要提醒大家,时代在发展,但历史不能淡薄,传统文化更不能摒弃。

  一位围观的老者感慨道,现在中国传统民俗的确消失得太快了,所幸有这样的民俗倡导者,那些“八0”后、“九0”后才能够完整延续对传统文化的认可与传承,了解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从而在记忆的深处打上中国元素的烙印。 (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