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美是一个被汉语遗忘很久的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优美是一个被汉语遗忘很久的词
2010年01月22日 14:12 来源:南都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两年流行“字书”,说文解字、看图识字的书,比较早而且好看的一本是瑞典林西莉的《汉字王国》。目前最红火的是张大春的《认得几个字》,去年在大陆出版,赢得满堂彩。张大春的文字简单、漂亮,但还是小说家的文字。他的文字代入感太强,拉不开距离,拳脚招式固然挥洒得准确、到位,可惜场地太小,格局太窄,有生活气息,少天外飞仙。

  唐诺的好,不仅在于对文字的掌控精确到位,调配文字的声音和气息宛若弹钢琴,最主要的在于,他有着“优美”的想象力,节制地散布在字里行间,像暗色织锦中嵌入的金丝。

  《文字的故事》世纪文景出版集团2010年1月版

  这是《文字的故事》内页,其中有很多中国古文字穿插其中,是字书,又像画书。

  这两年流行“字书”,说文解字、看图识字的书,比较早而且好看的一本是瑞典林西莉的《汉字王国》。目前最红火的是张大春的《认得几个字》,去年在大陆出版,赢得满堂彩。张大春的文字简单、漂亮,但还是小说家的文字。他的文字代入感太强,拉不开距离,拳脚招式固然挥洒得准确、到位,可惜场地太小,格局太窄,有生活气息,少天外飞仙。

  最近出版的另一本“字书”,《文字的故事》,作者唐诺,也是台湾“名字”——码字好、写文章好并且有名。文章不像小说。小说是创作,中国小说家讲究文字的不多。写文章不同,“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不管是千字文还是长篇宏论,都要讲究,起承转合指的是文章结构,细节上还有构词法、造句法、字句的平仄、句子的长短参差、喘气的节奏等等,是一门大学问。中国古时候,写小说是下里巴人干的事,写文章才是文化人干的事,而写“字书”,则是文化人的终极梦想了。鲁迅、周作人的文章写得好,和他们当年去听章太炎的“小学课”很有关系。“小学”,讲的不是啊哦鹅,而是古文字的源流变迁。

  章太炎的“小学”,立足于许慎的《说文解字》,毕竟那个时候甲骨文才刚发现。唐诺的《文字的故事》,写的是甲骨文。写甲骨文、金文的“字书”,我看过的最好看的是日本人白川静写的《中国古代文化》,其次好看的是许进雄的《中国古代社会——文字与人类学的透视》。这两个人都是顶尖的专业学者,把一本书写得通俗、有趣、有创见,纵横捭阖,落英缤纷。缺点是信息量巨大,普通读者只读一遍消化不了,在这个一切讲究“快易通”的时代,读第二遍又太过麻烦。

  唐诺是专业写字的,《文字的故事》里提供的信息量不大,一本三百多页的书,天头地脚留得疏阔,行距可跑马,实际上只有18万字,三五天就可以翻完,可以学习到甲骨文的知识,可以享受到阅读的乐趣。

  然而,严酷的现实是——阅读的乐趣,在文字泛滥的年代,是一件极难寻觅又极端不靠谱的事情。现代的人由博客而微博,多于140字都会让人头晕。写字的人,不管是写文章写小说还是写电视剧本,都成了编段子的人,一亮相就抖包袱,100字一个笑点,200字一个黄灯笼,竞相比赛着短小精悍,机智幽默,一不小心就掉进粗俗的大坑里爬不起来,周边还围着一群拍手叫好的看客。这种文字,成了中国最大批量的出产,从余华的小说到沈宏非的小品,所谓“阅读的乐趣”,实际上变成了“阅读的恶趣”。

  阅读,不是听相声,只需要带一只耳朵、会裂开的嘴、会拍的巴掌。阅读,是旅游,山巅、平原、或者海边,纵目四望,看风景,侧耳倾听,风声草声涛声,鼻子嗅到土腥味海腥味,手脚酥软磨出水泡……阅读是一个五官的活动,体力运动,寻枪,探险,侦破达芬奇密码。这本《文字的故事》,就以甲骨文的“望”字开篇:“不管是起始于有意识地走上高处瞻视,或原本并无目的的信步意外驻足,我们都很容易察觉出,它事实上是包含了一连串的动作以及最终的静止,时间便在其间停滞下来了。”阅读是一种运动,阅读的乐趣,便是享受这种时间停滞的瞬间。

  当代写文章的人,唐诺算是一把交椅,超乎其上的人数不满五个手指头。他的好,不仅在于对文字的掌控精确到位,调配文字的声音和气息宛若弹钢琴,最主要的在于,他有着“优美”的想象力,节制地散布在字里行间,像暗色织锦中嵌入的金丝。优美是一个被汉语遗忘很久的词。比如他写“丝”字边汉字的句子,“就像走在京都的丝织之乡西阵一般,在沙沙如流水如落雨的好听声音中,不止红绿紫,更多我们已遗忘的颜色,都在美丽的织锦布帛上闪闪发光。”

  唐诺是朱天心的老公,这本书是献给老师、岳父朱西宁的,自然要用心,要好看。可惜的是,这本书里几处写到了他们的宝贝女儿,白璧微瑕。女儿是爸爸的宝,捧在手心含在嘴里就行了,没必要在一本精心结构的书里献宝。

  《巴黎城记》

  (美)大卫·哈维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1月版/39.00元

  在1848到1871年两次失败的革命之间,巴黎经历了一场惊人转变,俗称“巴黎大改造”。奥斯曼一手打造巴黎外观,以今日巴黎四处可见的林荫大道,取代昔日的中世纪城市面貌,成就了今日如梦如幻的巴黎。这段时期兴起了以高度发达的金融业为主体的新资本主义形式及大众消费文化。哈维的全景式观照与戏剧式的叙述,使本书成为研究现代都市兴起的杰作。

  《字解日本:十二岁时》

  (日)茂吕美耶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12月版/39.00元

  本书以四季春夏秋冬为序、十二个岁时为文本,介绍日本岁时节庆的生活、饮食、风俗、民情。对日本人来说,每个月都有要做的功课和遵守的礼节,衍伸而出的各式物品与仪式,个个有趣又有意思。你知道什么是注连绳?夏日该如何纳凉?秋日又该如何狩红叶……茂吕美耶这次为你布置好四季十二岁时不同时光的场景,请坐下来,和我们一起听她细细述说每段时光的文字物语。

  《我城》

  西西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1月版/26.00元

  《我城》被《亚洲周刊》评为二十世纪中文小说一百强之一,被认为是开创了香港本土城市文本的先河。《我城》发表三十周年,香港报纸曾专门设版纪念。中五毕业生阿果眼中的70年代香港,草根百姓逛街、郊游、求职、讨生活的香港,西西以其“顽童体”的观察带你游走于九龙各地,刻画一代香港人的真实状态,记录香港社会诸多重要的历史瞬间。

  《我读》

  梁文道著/上海三联书店2010年1月版/32.00元

  本书由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发展而来。人生那么短,时间那么少;出版物那么多,精品那么少。凤凰卫视金牌评论员、“雅痞”牛棚书院院长梁文道,引领你进入一个又一个迥异又奇妙的书中世界。这不是一本简单的书评性质的书,而是近似于一种社会时评的文集,作者从某本书出发,从中引申出对社会、人生等各方面的看法,语调轻松有趣,以说故事为主,启发读者:书可以这样读。

  《纯真博物馆》

  (土耳其)奥尔罕·帕慕克著,陈竹冰译/世纪文景出版集团2010年1月版/36.00元

  1975年的春天,30岁的富家公子凯末尔经历了复杂而失败的恋情,他追随着恋人的影子和幽灵,深入另一个伊斯坦布尔,穿行于穷困的后街陋巷,努力向她靠近,直到无法承受的思念使生活完全偏离。为了平复爱的痛苦,他悉心收集起心上人的一切,将它们珍藏进自己的“纯真博物馆”……帕慕克说:“每个人都应该能够凝视着对方的眼睛,谈论爱,这样才能拥有真正的爱情。在这部作品中,帕慕克馆长证明了一件事,究竟什么才是爱?”

  《从底层滚出来:文盲周立太何以名值千万》

  陈文定著/中国发展出版社2009年11月版/29.00元

  他只读到小学二年级,凭什么如今名值千万?他那重庆开县山区最土的乡音,如何走上了哈佛讲坛传经论道?周立太,一个富有传奇色彩又颇具另类的人物。十多年来,代理来自全国各地的工伤赔偿及劳动争议案件13000起,被称为“中国民工保护神”,成为中国法制进步的活化石。在重庆反黑风暴中,他首次代理涉黑案,为涉黑成员辩护,并发表观点“打黑不应运动化”。这并非第一次--他走的本就不是条寻常路。

  文_钟岩苑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