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政协委员建言让文化产业成为又一支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云南政协委员建言让文化产业成为又一支柱
2010年01月23日 2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一月二十三日电(杨颖融)“云南省应充分利用中国文化基地进入大规模发展时期的历史机遇,实现云南文化产业园区的建设与发展。”云南省政协委员张兴华在此间召开的政协云南省十届三次会议上建言。

  张兴华介绍,云南发展文化产业潜能巨大。该省是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富集区。有元谋人为代表的史前文化及古滇青铜文化、大理南诏文化、抗战文化和革命文化;南方丝绸之路、茶马古道至今仍魅力无穷;有世界文化遗产和多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此外,二十五个少数名族在服饰、饮食、风俗、医药、宗教信仰等方面具有独特韵味,这些不仅丰富了中华文明宝库,也成为世界共同的文化财富。

  目前云南文化产业产值达三百余亿元,占GDP的百分之五以上,已接近形成支柱产业。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加快文化产业基地和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群建设,繁荣文化市场,增强国际竞争力;中国《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也在去年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张兴华说:“良好的文化底蕴加上国家有利政策的支持,云南没有理由不抓住这重大机遇,加快文化产业园的建设,实现从民族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产业强省的历史性过渡。”

  他认为文化产业园的建设与发展应从城市、文化、经济三个层面综合考虑做好规划。以专业集群的文化产业园作为承载文化产业招商引资、规模发展的有效形式,从而促进云南文化产业更好更快发展。同时,政府应尽快研究和出台支持该省文化产业,特别是园区发展的配套政策,力争在到二0一五年,使该省文化产业GDP份额达到百分之十以上,成云南为又一强势支柱。

  张兴华表示,云南要做大文化产业首先要高度重视文产领域人才尤其是企业家的培养。其次,不能只靠文化积淀,光有民族性还不够,必须把民族性与国际化结合起来,用国际化的方法来解决民族性并超越本身国界的限制,这样云南文化产业才能走向全国和全球市场。(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