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也有故里?想GDP想疯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孙悟空也有故里?想GDP想疯了?
2010年01月25日 11:20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悟空不是打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吗?怎么出来妈了呢?难道《大话西游》里,那个絮叨唐僧所谓“人是人他妈生的,妖是妖他妈生的……”成了真?1月17日,中新网刊文指出,“绵延横亘550多公里的武夷山脉”不仅是风景名胜区,最近经过一系列学术研究发现,其支脉宝山所在的福建顺昌县还是齐天大圣孙悟空的祖籍。既然找到了祖宗,妈还远吗?

  这就奇怪了,唐僧师徒除了玄奘法师之外,都是虚构出来的形象,怎么就有了故里了呢?而且居然还是学术考证出来的。报道中说,“在宝山附近,与《西游记》类似的场景几乎无处不在。例如宝峰猿祖岩,该岩整体酷似北京猿人人头,当地相传乃宝峰齐天大圣的祖先;还有一个全村人都姓高的高家庄。”

  乖乖,不光孙悟空有地方认祖宗,连猪八戒的老丈人家都给顺手找好了。

  诚然,从孙悟空的形象入手研究各地文化中有关神猴崇拜的内容也是做学问,印度、日本都不乏此道。但文化归文化,学术研究不是给没影儿的虚构人物再虚构出一个祖籍来,以方便一大堆所谓风景名胜来牵强附会。

  根据一贯经验,地方上之所以如此行事,无非是想“金猴奋起千钧棒,只缘地方GDP”,但专家们也跟着无利不起早就令人扼腕了。真诚拜托某些业内人士,搞不出学术成果来不要紧,咱别闹笑话了,行吗?(张丽 《北京晚报》评论员)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