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热映,管子电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孔子》热映,管子电贺!
2010年01月25日 14:54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孔夫子打开雅虎信箱,收贺电一封,标题是:“热烈祝贺电影《孔子》上映! ”。发信人管子,IP地址在山东临淄。他把此信群发给了七十二弟子。子路在QQ聊天室里问夫子:“管子是谁? ”颜回告诉子路:“管子详情,百度百科上都有,路路你查查就知道了。 ”

  子路登录了百度百科的“管子”页面,一读,吓了一跳,立即键入:“管子好牛,辅佐齐桓公,把齐国治理得民富国强、兵精粮足,真是齐国人民的好总理!”冉求不开心了,键入:“子路,难道管子比夫子还牛吗?”没想到孔子也不开心了,指责起冉求来:“求,没有管子就没有我们今日和谐山东的大好局面,就像没有李彦宏就没有万能的百度搜索一样”。

  这时候子路又细读了一遍管子生平,大叫起来:“老师!其实管子也是有弱点的!他在做齐相之前先给公子纠打工,公子纠炒期货破产了他却不愿跟老板一起跳金茂,还投靠了旧老板的对手齐桓公。可见此人不忠! ”夫子回复:“君子要学会变通,否则就是愚忠。正是因为做了齐相,管子才有机会多次召集联合国安理会,并坚持用外交手段解决国际争端,为建设和谐春秋作出了巨大贡献。这就是仁义啊! ”

  这时候沉默多时的颜回突然冒泡了:“夫子啊,既然管子这么了不起,为何胡玫导演不拍摄《管子》而拍摄《孔子》呢?”孔子键入:“不在其位,不谋其政。我不是中影公司的人,别问我。”子路好像受到了颜回的启发,快速键入:“我和颜师兄一样,也很纳闷。那些拍古装电影的一般都喜好曲折情节、煽情桥段和低俗作料。管子从谋害齐桓公到辅佐齐桓公的经历曲折得像 《越狱》,管子和发小鲍叔牙的友谊,则可比《我的兄弟叫顺溜》,而管子在临淄开设国家大妓院的故事,则低俗得像《三枪》。如果把管子事迹包装成《春秋第一猛相》这样的华语大片,再搞个3D版和IMAX版联动热映,保证潘多拉星球上的娜美人也会来抢票。那些搞电影的有钱不赚,傻啊? ”

  孔子莞尔一笑:“孺子可教!”然后复制、黏贴了管子贺信中的一段文字,群发众弟子:“仲尼老弟:喜闻华语大片《孔子》上映,我领着桓公和鲍叔牙一起看了,觉得可打80分(顺便说一句,我们一致打《三枪》8分)。不过心里也有一点酸溜溜。看到你在屏幕上夹谷会盟的风姿,我心想,我当年辅佐桓公九合诸侯,比这可风光多了。你做个代理鲁相,没有几天就被挤兑出国,不得不自费环球考察;我呢,正牌齐相一路做到底,谁敢动我?按照今日的成功标准,我才是成功男人啊,咋就没有人拍我呢?后来我想明白了,仲尼老弟你才是成功男人。我埋头治国,你埋头招研究生,结果你的名声反而传得比我广,因为你的研究生又繁殖出了更多的研究生。但有一事我还是得请教老弟:民富国安,到底是需要我这样的实干家呢,还是更需要你这样的宣传家? ”

  孔子长叹一声,键入:“管子这人器量小,说话阴阳怪气,但是话里也透着点道理。我何尝不想像他一样把鲁相做到底啊?但庙堂上有人不愿意,我有啥法子?大家要记住,要实践俺们儒家的仁道,最后还是要靠仁政,光教化是不够的。你们若真是我的好弟子,就别老想着靠着我的名头骗国家项目、搞商业炒作,而要以管子为师,做点对百姓有利的实事”。写罢,孔子下线。

    吴越石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