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虎图”伪画被展出 作者报案“打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天价“虎图”伪画被展出 作者报案“打假”
2010年01月27日 10:27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正在成都《虎跃盛世———中国书画名家画虎作品展》中展出的《唯我独尊》图,被该画作原作者——著名画家孟祥顺直指伪作,并授权委托成都的朋友向公安机关报案。因该画目前展出标价高达800万,如此昂贵的画作著作权之争,在成都极为少见。昨日下午,孟祥顺的特别授权代理人、律师尹青召开媒体发布会表示,他已于昨日中午代表孟祥顺向成都公安机关报案。而作为此次涉嫌假画展出的四川长江画院负责人丛先生表示,他们只是展览方,没有保真的义务。

  孟祥顺:

  真“虎图”在北京

  本月22日开始,由著名画家范曾与孟祥顺合作的一幅标价800万元的《唯我独尊》图,在四川长江画院举行的画展中展出。昨日,孟祥顺的特别授权代理人尹青,在众多成都媒体前,现场展示了《唯我独尊》原作复制图、公证书,还拿出了孟祥顺的郑重声明。声明中指出:经过孟祥顺本人确认,此次四川长江画院展出的范曾、孟祥顺合作巨画《唯我独尊》作品系涉嫌制作、出售假冒范曾、孟祥顺署名的美术作品,已涉嫌构成侵犯著作权罪。在声明中还提到,《唯我独尊》作品原尺寸为高2.1米,长5.4米,系范曾与孟祥顺共同创作,该作品仅一幅,且为原创作品,该作品原作所有权归孟祥顺本人所有。

  据了解,《唯我独尊》珍品存放在声明人孟祥顺家中,由于画幅很大,少有拿出展示。“成都的标价为800万,这连《唯我独尊》的零头都不够,哪里会是真画。”尹青透露,该作品刚完成时,便有业内人士估价2000万,去年该作品估价7000多万。他说,此次在成都展出的涉嫌假画《唯我独尊》图与原作相差极大,尺幅只有原作的1/4不说,而且与原作相比,范曾题的落款有错位,原作有4个印章,涉嫌伪画上只有3个印章。

  四川长江画院:

  只负责展览 没有保真义务

  “这是我一位多年朋友提供的作品,我实在不知道这幅作品是假画。”昨日,听说展出的《唯我独尊》涉嫌伪画,四川长江画院负责人丛先生显得很惊讶,也很无奈,他说,画院只是一个中介结构,只是为藏家、画家搭建一个与书画爱家沟通的平台,并没有义务为作品的真伪负责,更没有鉴定作品的资格。“就像拍卖行,不会对作品保真一样,画院、画廊也不会承担保真的义务 。”丛先生还表示,该作品是他打了800万的借条,从一位有多年交情的藏家手中借来展出的。现在他准备把该作品撤展。据悉,丛先生正在积极与北京方面联系,希望找到一个和解的方式。

  真迹5月

  来蓉展出

  “我的展览即将于5月在省博物院举行,作为全国巡展的第4站,展览中将重点展出《唯我独尊》原作。”孟祥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近日听说《唯我独尊》在成都展出,让他感到既气愤,又好笑。虽然他的《唯我独尊》从未公开展出,但在公开发行的画册上收录过。他报案并不是出于经济利益,只是希望能声张正义,批判艺术界造假售假的行为。尹青说,近日孟祥顺将会专程来到成都,就涉嫌假冒一事与媒体见面。“这个当然也是见面会的一项内容。”尹青回答道。(记者 滕杨 摄影 张磊)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